logo
中共邓州市委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2-17【打印该页】

2021年,邓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南阳市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为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发展大规划、社会治理大格局、综合实绩大考核,统筹协调推进。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6月28日,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明确法治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思路。全年市委常委会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2次,召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4次,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全程督察、定期通报。9月13日-18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调研督察,推动法治政府年度重点工作落实;12月15日,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议,安排部署督察整改及法治南阳考核迎检准备工作。健全学习宣传机制。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每季度学法制度,举办各类法治讲座、任前考法、普法考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组织领导干部任前考法2次,参加考试人员280余名。对全市5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法律知识考试,全市600余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和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参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培训和考试。

二、提升法治能力,促进全面依法行政

(一)完善依法决策程序,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落实《邓州市重大决策目录通知》和《邓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落实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梳理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56个。完成50个执法部门1754个执法证件的年审工作,注销证件48个。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工作总体要求,推进我市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并公示告知承诺制清单98项,办理业务数量2113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积极参与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组织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河南省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参赛率99.11%。6月23日,对竞赛成绩不合格的482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补考,切实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大力开展行政执法监督。通过案卷评查、现场检查监督等方式对重点执法部门采取执法监督4次,全面规范执法行为。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2021年共受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42起。强化业务培训。邀请省司法厅、南阳市专家开展专项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服务理念和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依托法治教育网,开展公共法律知识线上培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

(三)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的通知》,安排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在全市推行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降低行政相对人被罚风险。组织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促进执法人员改进执法理念和执法方式。培育并推荐验收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和示范点,激发行政机关落实服务型行政执法内生动力。

(四)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提升行政管理水平。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21年度全市共党纪政务处分378人,其中乡科级干部54人。及时办理司法建议及检察建议,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上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现有国库集中支付办法,确保财政资金及时支付与清算,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使用效益。加大审计监督力度。2021年度开展审计项目27个,共查处问题资金26.74亿元,已经整改到位资金21.87亿元,整改率达到82%。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在政府网站公布行政执法投诉渠道和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重要文件政策解读6件,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3件,按时办结政府系统公开电话(信箱)47104件,办结回复率99%。

(五)持续深化制度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市40个政务服务部门、2300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共设置窗口117个。积极开展监管事项的认领和监管行为数据汇聚工作,主项子项覆盖率均达100%,汇聚数据量53170条。持续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梳理和“四减一优两提”工作,不见面审批事项占比为100%,即办件占比为96.35%,承诺办结时限压缩比为95.48%。

三、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按照“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由市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35件,结案27件,法定期限结案率100%,案件纠错率47.4%。进一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机制,对出庭应诉职责履行不到位的单位,严格追究责任。加大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力度。全市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3166起,调解成功3072 起,调解率达97%,解答法律咨询4048人次。化解群体性上访87起,涉及人数376人,参与化解全市重大突发事件10起。

四、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夯实法治社会根基

突出精准创新,提升普法效能。开展“法律七进”主题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建成1个市级法治文化长廊,3个主题法治文化广场,开通“法治邓州”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法治信息100余条,运营邓州普法网,发布各类普法信息300余条。强化法治保障,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626个村(居)法律顾问的覆盖面达到100%;落实应援尽援,全年办理援助案件220余件,受理各类来访、咨询5100件;深入开展法治创建,筑牢法治政府基础。2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顺利复核,创建3个省级和27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法治乡镇;完成全市3000余名“法律明白人”备案登记,并开展培训10余次,实现全市村(居)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虽然我市在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与省、南阳市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行政负责人应诉率较低。邓州市2020年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在全市排名比较靠后,2021年被南阳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约谈,有关部门行政应诉能力也较为薄弱。二是法治建设力量薄弱。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成立后,未成立相应法制审核机构,法制审核人员未配备到位,执法机构人员素质与现有职责不匹配。三是示范创建工作存在短板。各单位对依法行政、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执法责任制等示范创建活动积极性、主动性不足,未能将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统筹兼顾,示范创建存在“走过场”、“穷应付”现象。

下一步,邓州市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为目标,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开展“八五”普法,进一步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效能,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上新台阶。

             

          中共邓州市委   邓州市人民政府

                2022年2月15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