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议两公开
邓州市习营村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连续三年获五好党支部殊荣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2-11-13【打印该页】

图为十林镇党委书记鲁启元(右二)介绍习营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张允辉 黄涛摄影 报道)多年来,邓州市十林镇习营村始终坚持不断深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生产生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但受到了全村群众的高度认可,还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选为五好党支部。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引领农民勤劳致富以及新农村建设切实起到了示范作用。

据该市十林镇党委书记鲁启元介绍,“四议两公开”即“4+2”工作法,具体工作法是指农村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必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决策实施,“四议”: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两公开”: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通过“4+2”工作法的实践和完善,使得基层民主深入人心,习营村就是一个很现实的例子,在深化和实施该工作法后,习营村近年来党建工作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日新月异,农村经济也快速发展,新农村建设也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在习营村,全村的党员们还可以通过党员活动日、现代远程教育、文化茶馆、乡村党校等多种形式或渠道,了解村民们的具体想法和需求,形成自己的意见建议,然后再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程序在村支部会议上提出,从而实现参与村级重大事务决策的目标。不仅如此,该村很多党员也特别关心村里正在实施的重大决策。“如果村里哪项工作做得不好,我们还可以批评指正!”该村老党员习道俊如是说。

据悉,习营村位于邓州市十林镇西南9公里,南与张村镇堰子赵楼村和堰子王营村为近邻,西接堰子河北村,该村辖5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605户,2786人,耕地勤3253亩,村支两委成员6人,共有党员40人。近年来,习营村党支部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农村党建工作为载体,以创新为动力,更新观念,强化功能,改进方法,强力实施富民强村战略,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村级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村党支部也于2009、2010、2011连续三年被中共邓州市委评为“五个好村党支部”。前任习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习营村能三年连续获得‘五个好村党支部’的荣誉,那是因为咱的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同时,也是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给咱制定的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最重要的是咱农民群众的反映好”。

如今,在邓州市十林镇党委和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习营村农民已经过上了相对富裕的生活。广大村民在物质生活富裕起来之后,也更加注重精神文化生活。作为该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发源地,习营村党支部还创造了很多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同时也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视点陕西)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