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议两公开
优化“四议两公开”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13【打印该页】

1月31日,春节越来越近,邓州市张村镇朱营村,一辆辆挂着异地牌照的汽车不断驶进村里,在外务工、创业的人们陆续返乡。

尽管通过严格的“四议两公开”的“公开告知”程序,在外的朱营村人都知道2018年村里又有了大喜事,可见着返乡的人,朱营村党支部书记朱志华还是不忘挨个儿“汇报”最新的进展:村里的学校重新翻修了一遍,幼儿园和小学能容纳近600人就学,两辆校车来回接送,安全又方便;村里的卫生所装修即将完成,先进的医疗设备正安装调试,过了春节就能投入使用。

“有事多商量,让群众说了算,不仅事儿能成,群众也能得实惠。就拿这卫生所来说,建成后免费为村里人进行体检,村民日常看病不用出村,自然举双手赞成。”朱志华告诉记者,从2010年全村面貌改善到2018年村里学校、卫生所重新修缮,朱营村的所有大事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的程序进行: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会议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村级事务公开公正,党员群众上下一心,朱营村面貌焕然一新,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2018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凡是农村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都要经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加强村务监督。2004年发端于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再度被关注。《河南日报》在2018年12月7日一版头题刊发报道《再探“四议两公开”》,引起广泛反响,“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历久弥新。

如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仅在邓州遍地开花,还实现了南阳市全市4647个村、298个社区全覆盖,全国各地前来“取经”的学习团接连不断。

在长期的实践中,“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找到了一把“金钥匙”,成为完善基层治理的一项长效机制,并在实际工作中被不断拓展和延伸。

“在脱贫攻坚中,‘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帮助我们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退出。”邓州市湍河街道办事处姚巷社区党支部书记钟青理告诉记者,在贫困户精准识别和退出过程中,姚巷社区在各居民小组中实施“一提二审三通过”,由居民小组理事组提议,社区“两委”会审查,居民小组会议决议通过,确保了贫困户认定结果公开公正。这种“简化版”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被广泛应用于村小组事务的处理中。

邓州市在探索和完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四化双评”服务平台,通过网格化管理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为“四议两公开”插上了“翅膀”。目前,用“四议两公开”进行民主科学决策,用“四化双评”优化管理服务,初步构建起邓州市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在姚巷社区姚北网格,网格长史良向记者展示了“四化双评”带来的便利。“社区居民代敦虎开店经商要办理营业执照,他把材料直接给我,我通过手机APP上传,他等着证件办好后去领就可以了。如果哪个环节出现拖延贻误,会有相关部门及时追责。”她告诉记者,利用“四化双评”平台真正做到了让干部多操心,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四议两公开’实现了大事小情让群众说了算,‘四化双评’为群众办理大事小情提供了服务保障,两辆‘马车’带领群众在村级集体事务中不断提升参与度,既保障群众集体权益,又满足群众个性需求;既落实群众对重大事情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又为群众提供各种服务。”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吴刚深有感触地说。(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 孟向东 吴曼迪 通讯员 王中献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