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四议两公开
新时代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再思考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1-06【打印该页】

源于邓州的“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对基层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的重大贡献,自写入“中央一号文件”10年以来,对村级治理模式、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均产生了全面深刻的影响。站在新时代来审视“四议两公开”,需要以“四议两公开”为逻辑起点,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再认识

郡县治天下安。自古以来皇权不下县,但是乡村这一级太重要,郡县治的前提是乡村稳定与发展,因此,乡村治则郡县治,而后天下安。我们党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概括地讲,我们党对农村的领导遵循一条主线,坚持三大原则。这条主线是物质上保障农民的现实利益,政治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三大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农民当家做主,发挥村委会自治作用,坚持依法办事,从程序和实体上予以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又提出构建党领导下充满活力的乡村治理新机制。“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精髓在于——在农村基层真正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高明之处在于把村党支部、村委会以及村妇委会、村共青团、村民兵连、村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各类组织统一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把农村各个层面的精英融合到一起,在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体制机制看,村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决议结果公开、执行结果公开,把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置于阳光下运行,实现了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使三者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新时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需要与时俱进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的有机统一,破解了农村基层组织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时代如何与时俱进地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更好地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迫切需要站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高度,以“四议两公开”为逻辑起点,构建“四议两公开”制度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与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进农村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的创造性实践。站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高度,从制度层面看,这一创新把党对农村的领导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和依法办事制度有机融合在一起。从体制机制角度看,这一创新把党的领导机制、两委协调机制、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和农村村民自治机制有机融合在一起,加强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尊重了党员民主权利和村民自治权利,以严格的程序保证了民主决策和公开监督,有利于调动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素质,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指导意义。

由此,我们得到一个共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顺应基层社会治理走向,也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模式,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模式虽然成熟,但在健全制度、科学运用上还有差距;基层干部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方式方法虽初步转变,但与新时代新要求还有差距;群众的民主意识虽已觉醒,但责任意识和参与方式与基层民主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因此需要进一步深化完善、探索提升,使之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健全基层治理体系的制度设计

总体考虑是围绕责任设计制度,围绕制度构建体系。做到责任明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把制度框架确立起来,治理体系构建起来。首先,明确责任主体。需要进一步明确村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责任,支部委员、村委委员的责任,党员、村民代表的责任等等;其次,加强同党内相关法规的衔接。党内相关法规有《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层工作组织条例(试行)》等;其三,加强与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河南省委提出的四项基层基础制度等;其四,加强基层制度建设。针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每一道程序的“事前”“事中”和“事后”需要做的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分别做出详细规定和说明,并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外来人员和流动党员权利保障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民代表联系户制度、乡村两级代办服务制度、“三资”管理制度、惠民政策和资金监督管理制度、基层干部审计制度等制度,用制度化确保科学化;其五,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发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作用。尤其是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比如,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特别是要发挥区块链在实现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利器作用,进一步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现农村基层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最后,健全和完善党领导的基层治理机制。完善村党组织的领导机制,选好配强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党支部书记,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村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改进村党组织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完善村两委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村两委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村两委之间的团结合作;完善村级党内民主机制,完善村党支部选举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大会审议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完善村级党务公开制度;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决定村级重大事项制度,实行村级重大事务决议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完善村民自治的具体制度。(作者:刘建川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