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共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市政府办公室  2021-12-24【打印该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12日6月30日南阳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对中共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0925日,巡察组向中共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组织健全,行动迅速。我局于9月27日上午召开了局党组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研究制定了《中共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关于南阳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邓环党组〔2021〕23号),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侯其锋为组长、党组副书记王思林、党组成员牛学礼、李孟春,主任科员张善雷、副主任科员张先恒、乔清友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为成员的落实南阳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相关的工作专班,并将反馈问题逐条梳理,建立整改台账,逐条研究整改,逐项督促落实。细化分工,强化落实。市环保局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针对反馈问题,班子成员带头主动认领任务,坚持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定期召开整改协调推进会,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强化督促检查,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落实整改通报制度,对整改落实不力,虚以应付、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将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将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逐项梳理,集中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整改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标本兼治,不达到标准决不收兵。坚持整改落实与环保业务工作相结合。定任务、定措施、查缺补漏,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创新环保工作方式。坚持把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以学促整改,以整改促素养提升,以素养提升促履责到位,充分运用巡察成果,提升环保工作水平。截至目前,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8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整改率100%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整改落实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市环保局按照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的要求,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1.政治站位不够高,生态文明理念树立不够牢。一是学习制度坚持不好2019年巡察反馈该问题后,生态环境分局制定措施,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班子年度学习计划,并且整改落实情况报告显示已经集中学习了5次,查阅相关资料档案,实际仅有3次集中学习记录。二是思想认识有偏差。一些领导干部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识不深刻,认为加强环保督察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利于服务企业

整改落实情况针对此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一是在学习方面采取党组学习研讨、领导带头讲课、骨干谈心得体会的方式全面树立全局干部职工生态文明理念。党组中心理论学习组以“‘两山论’对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性为题,展开1次学习研讨活动;11月19日,局长侯其锋围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次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学情况,在周五无会的情况下组织科室正职开展讲心得、谈体会授课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4次。二是以落实“13710”工作制度为抓手,转变工作作风。按照《南阳市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文件精神,建立“13710”工作制度,利用每周一例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总结上周工作,安排部署本周工作事项,对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进行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主动服务,提前介入,上门服务以“企业服务日”、“万人助万企”为契机,组织开展以机关各科室和环境监察大队各中队结合的方式,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企业存在的难点、困难问题,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进行汇总后,提交有关科室(领导)进行安排部署,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落实企业环境保护责任第一人意识,引导企业开展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实现“服务企业”和“监管企业”两不误,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自9月以来共组织3次企业服务日活动和1次万人助万企活动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2.履职尽责不到位,污染问题易发多发。工业企业无序生产问题依然存在。对企业的常态化监督管理不到位,一些企业在生产运行过程中不能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要求。比如,桑庄镇鑫帝建材有限公司原料仓密闭不严、物料仓建设不到位;龙堰乡政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制坯工段未安装除尘设施,地面积尘严重;张楼乡成鑫建材有限公司原料未完成入仓贮存,部分原料、废料未覆盖,地面未硬化,有污水外排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中层以上人员会议,对存在问题的鑫帝建材有限公司、政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成鑫建材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交办,截至目前,①鑫帝建材有限公司现已对原料库进行了全密闭,新建了一座全密闭物料库,面积约3300㎡。②执法人员现场调阅政庆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环评手续,制坯工段未要求安装除尘设施,为进一步减少粉尘无组织排放,该公司已对制坯工段购置、安装了除尘设施。制坯车间地面积尘问题已完成了清理,并安排人员对车间地面定期进行清扫,减少地面积尘的产生;③成鑫建材有限公司新建2000㎡物料库一座,原料、废料已全部入库,下料车间地面冲洗废水已好雨污分流,使其综合利用不外排。止目前,结合南阳市攻坚办组织的“10个专项行动”,我局共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排查企业110余家,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式检查,强化同类型环境管理问题的监管,督促企业进一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夯实企业主环境保护主责任意识,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二)整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3.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对生态文明建设认识还不够深刻。一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解不深刻。在生态环境分局座谈时,个别干部认为加强环保督察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不利于服务企业。二是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不够。把组织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要的整改措施,制定了学习计划,但未能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坚持的不好。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树立有解思维,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探索环保督察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融合,利用“企业服务日”、提前介入服务等渠道提升服务质量,在监管中做好对企业的帮扶,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思想学习。利用每周一例会,建立“13710”工作制度,总结上周工作,安排部署本周工作事项,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利用“周五讲心得、谈体会授课”活动,强化环保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学习;各位党组成员分别为分包联系支部上专题党课。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4.缺少举一反三,存在整改标准低、以点带面整改现象。部分职能部门、地方党委政府仅注重对交办具体问题的整改,缺乏对整改情况的后续监管以及对该类型问题的全面排查整改,造成个别老问题反弹,类似问题时有出现。比如2019年生态环境领域专项巡察指出龙堰乡政庆新型建材企业地面不平整、生产积尘问题,此次专项巡察“回头看”走访发现,该企业相关问题不仅没有整改到位,而且厂区地面泥泞不堪、污水横流,生产车间没有密闭,沉淀池污水外溢等问题。在走访中也发现多起此类企业无序排放问题,如:张楼乡远洋石材生产车间未完全硬化,地面有碎石废料,天磷肥业生产车间传送带没有全部密闭,投料口除尘设施效果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监察大队工作作风整顿大会,要求环境监察大队进行举一反三,在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结合南阳市攻坚办组织的“10个专项行动”,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对辖区工业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截至目前,①张楼乡远洋石材已对生产车间未完全硬化的部分全部进行了硬化。②天磷肥业有限公司已对生产车间未完全密闭的传送带完全密闭;已对上料口进行了再次封闭。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5.主动担当作为不够,破解难题的办法不多。面对经常性出现及整改有难度的环保问题,一些职能部门找客观原因多,缺乏主动作为意识。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高度重视,已建立“13710”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每周例会汇报制度,由分管各口线副局长牵头汇报上周工作进度及安排本周工作任务,明确本周工作任务牵头科室(单位)和配合科室(单位),每周五有科室长对本周工作进行梳理填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局主要领导将督促整改,并严格按照《南阳市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22条措施》规定进行处理。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三)新发现问题

6.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没有真正形成。对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没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导致一些问题久拖不决、一些问题出现反弹。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任务,结合南阳市攻坚办组织的“10个专项行动”,明确部门、科室职责,强化和全市各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按照“13710”工作制度,对突出的环境问题建立台账,形成高效率、高联动的检查督导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再次反弹。我单位牵头,联合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拟定了《关于印发<2021年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邓环〔2021〕19号),联合发改委以邓环〔2021〕19号文件开展双随机检查,共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余(人)次。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7.职能部门联动配合不够顺畅紧密。在执法过程中,联席会议制度不够常态化,不同行业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及时沟通,导致联动执法效率不高。比如在渣土车整治方面,从运输企业到施工工地整改过程中,住建、交通、公安、环保等相关部门没有形成完整的信息共享机制,对渣土车运行不能实现全方位的监管,渣土车运行过程中沿路抛撒现象时有发生。

整改落实情况对符合安装要求的41辆渣土车进行OBD安装,并于南阳平台联网,落实在线监控,及时和其他行政处罚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建立联系工作制度,配合市场监管局、卫生健康委员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邓市监(2021)139号文件,配合水利局以邓水〔2021〕121号文件,配合发改委以邓发环资(2021)98号,共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30余(人)次,做到信息共享、执法联动,确保行业监管和执法过程无缝衔接。

整改进度已整改到位,持续坚持

8.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配备不到位。近两年城镇发展速度加快,但在涉及环保领域的投入没有与城市发展的步伐保持一致,对污染防治工作造成较大压力。比如在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面,自2019年以来共投入2400万元建成林扒、都司两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仍要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21个,还需通过多渠道融资解决6.8亿元。

整改落实情况围绕“环保领域和城市发展步伐保持一致”,开展乡村生态振兴,协助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和各乡镇政府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积极向上争取生态环境部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和省污染防治攻坚项目资金,争取EOD和国开行贷款。一是穰东、汲滩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纳入亚行项目,今年开工建设。邀请华北设计院和南昌金达莱技术人员对接,对亚行贷款穰东、急滩两个污水处理厂按照凯达工艺修定,重新详设;二是制定了全市25个乡镇和40个集镇利用凯达FMBR专利技术建设村镇分布式污水处理站前期手续推进方案,邀请金达莱公司派专家到邓州陶营、龙堰、构林、刘集进行两天的污水处理现场调研,正在编制推进方案和试点调研分析,筹划整合全市25个乡镇建设污水处理项目,申报生态环境部水污染防治国家专项资金补助(18%--30%),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三是将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由国投公司再包装,各乡镇政府为业主单位,编制可研报告,分别申报国开行、EOD贷款,项目建成后由凯达公司运维,乡镇政府收取污水处理费交国投公司偿还贷款。

、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环保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一是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形成长效化。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讲规矩守纪律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公开曝光和惩戒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和落实从严管理干部各项制度,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三是建立健全巩固提升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污染防治攻坚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规定落地生根,见到实效,保证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市环保局得到坚决落实,为的生态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77-62194866;邮政编码:474150;电子邮箱:dzhbbgs@126.com

          

中共邓州市环境保护局党组    

2021年12月2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