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情防控
打造区域医疗新高地——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综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2-19【打印该页】

融媒体中心 史 娟卫健委 张国平 段黎明

砺行致远,更上层楼。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卫健委坚持守正创新,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打造区域医疗高地。越来越多利当前、惠长远项目在穰原大地开花结果,健康邓州的崭新图景正徐徐铺展……

抗疫情 交出硬核答卷

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下,卫健委坚持“一盘棋”谋划,做好“防”的工作,提升“控”的能力,用担当、奉献,交出了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硬核“健康答卷”。

核酸检测能力显著提高。设置四家PCR(精准医学实验室),共有16台基因扩增设备,按1:10检测每日检测能力达10万,按1:20检测每日检测能力达20万人次。去年全市35家医疗机构共派出核酸采样及工作人员3000余人次,设置临时采样点154处、采样台900余台,有力保障我市核酸采样工作有序开展。

隔离管控能力提升。按照每万人20间的标准,我市集中隔离点数56个,备用隔离房间数2513间。在严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或健康监测人员提供“八个一”温情服务。

院感防控升级。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强化措施落实,列明任务清单,逐项对照检查,严守前沿阵地,从严从细从紧落实院感各项措施,筑牢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底线。全市各级医护人员做到24小时待命,防疫物资、救治药品以及隔离场所备足备齐,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拿得来、调得快、用得上,做好打闪电战、攻坚战、持久战准备。

免疫屏障快速建立。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抓实抓细常态化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乡镇(街、区)扛牢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负起主管责任,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落细主体责任,社会公众履行个人责任,进一步健全全民防控格局,为全民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浓厚氛围。卫健系统全力以赴,做到应接尽接,全年累计接种超258万剂次,接种率达92%以上,初步建成了人群免疫屏障。

抓建设 优化就医环境

按照“一抓三突破”工作部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人民医院湍北分院、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加快推进,启动了第二人民医院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的基础更加夯实,就医环境持续优化。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卫生健康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部分,受到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项目工作专项会议,推进项目工作的实施。为积极争取更多项目和项目资金的支持,卫健委成立了项目谋划和推进专班,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同时,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都要成立相应的专班,为项目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做实做细,推进项目落地。卫健委始终把所有项目从立项、审批、办理规划土地手续、申请入项目库等作为项目储备基本条件,强力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达到完成施工招标、办理建筑规划许可证,具备开工条件,为争取上级项目资金,作好充分准备。2021年,新增妇幼保健院建设、中心医院综合楼建设、二院整体搬迁建设、疾控中心新址建设和张村卫生院、高集卫生院、彭桥卫生院等7个专项债建设项目,争取专项债券项目资金5.2亿元。

加强管理,加快进度。对已经落地的项目,卫健委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的有关要求,实行项目招投标制、合同制、监理制、法人负责制和项目督导制等。同时,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施工以及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要求施工单位加派人力,加快项目进度。

2021年,共实施9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9.15亿元,有效提升了我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和防控能力,保障了人民健康,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健康支撑。

强内功 服务能力攀升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市卫健委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攀升。

两家三级综合医院创建成功。2021年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先后顺利通过三级综合医院执业评审。我市成为全省惟一一个有两家三级综合医院的县市,成为我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的“里程碑”。

中医药师承培训成效显著。开展2021年中医师承考核报名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资格审查,经过前期的工作努力,我市中医师承考核报名合格人员居南阳各县市区第一。

县域医共体建设更加紧密。全市24家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基本标准,3家卫生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建设48个高标准村卫生室,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开展系统培训,不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建成市级临床精品特色专科5个,国家、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2个。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效落实。累计拨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7649.6万元。目前,全市已建立健康档案131.82万份,电子建档率达96.51%。辖区内老年人13.59万人、健康管理13.18万人、健康管理率达96.51%。辖区内活产数7484人、早孕建册4750人、建册率63.47%、产后访视6475人、产后访视率86.52%。辖区内0-6岁儿童健康管理8.5万人、管理率达79.8%。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全市共组建442个家庭签约服务团队,累计网络智能化签约辖区居民99.74万人;为适龄妇女儿童累计进行“两癌”“两筛”免费检查96060人次,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通过深入开展“五减一优”工作,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等措施,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度。目前,卫健委涉及的124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实现“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一窗受理”,94个政府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审批承诺时限比法定时限减少32.3%。  

“2022年,卫健委将把改革难点当‘铺路石’,把创新堵点当‘试金石’,把发展痛点当‘磨刀石’,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加快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强基层,进一步建设健康邓州,继续努力将我市打造成区域医疗高地。”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赵中玉表示。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