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邓州市生态环境局 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 
市政府办公室  2021-11-12【打印该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按照邓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方案的通知》(邓营商办〔2021〕4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标国内、省内一流,强化改革创新,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意识,在系统内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推动服务型执法,争当“金牌店小二”,努力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二、工作任务及分工

(一)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工作任务:完成国家、省确定的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统筹控尘、控煤、控车、控排、控油、控烧、控烟花爆竹工作。实施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强化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统筹空气质量改善和碳达峰工作,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

提升目标:完成南阳市定空气质量目标(PM10年平均浓度不超过82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不超过4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高于69%,5-9月臭氧超标天数目标值不超过36天),减小与省内先进指标差距。

提升措施:1.掀起污染防治攻坚风暴。在全市开展攻坚风暴行动,压实各相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责任,组织生态环境、城管、公安、农业农村、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商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十个牵头部门严格落实专项行动方案,查清问题,强化措施,明确责任,严格执法,迅速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强化科技支撑。组织技术团队,实施网格化、精准化管控,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促进行业治理水平整体提升,促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3.提升城区环境治理水平。督促交通运输、城管等部门在自动空气监测站点周边、城区主要区段和主要道路入市口建设道路雾森系统;增加保洁力量,提高城区机扫率,提升清扫保洁水平;加大城区绿化,杜绝黄土裸露。

责任领导:王思林

责任科室:大气科(市攻坚办大气工作部)牵头,环评科、监测科、监控中心、监测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落实

(二)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工作任务:完成国家、省确定的年度水环境目标任务,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统筹做好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持续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等标志性战役。谋划实施一批水生态保护、修复、治理重点工程。

提升目标:国省考断面年均值达到省定目标要求。

提升措施:1.深入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役。组织水利、城管、林业等部门以及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保护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2.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役。督促住建、城管、住建部门及乡镇人民政府,巩固拓展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持续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安全处置。3.深入打好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攻坚战役。督促水利部门及相关县市区政府加快污染较重河流治理,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推进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保障生态流量,开展河库清四乱和美丽河湖创建。4.统筹做好水生态环境管理基础工作。完善水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加快涉水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建设,强化涉水污染源执法监管,严格环境准入,强力推进基础项目建设,强化风险防控。

责任领导:李孟春

责任科室:水科(市攻坚办水工作部)牵头,法规科、环评科、土壤科、监测科、监控中心、监测站、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配合落实

(三)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工作任务:持续深化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分类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治,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巩固提升耕地分类管理,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全面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

提升目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持续保持100%。

整改措施:1.督促农业农村等部门推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1)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加大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力度,不得在永久基本农田集中区域新建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2)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充分运用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将“一图一表”的耕地分类结果,落实到每一个地块。巩固安全利用成效,全面落实严格管控,动态调整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3)落实耕地土壤污染预警制度。按照“监测-预判-处置”的思路,以优先保护类和安全利用类耕地土壤为重点,建立农用地污染预警体系,严格管控耕地土壤污染风险。(4)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坚持农业绿色发展,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弃农膜回收处理,稳步提高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强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模以上畜禽养殖粪污产量清、去向明;规模以下畜禽养殖粪污有收集、能利用。

2.组织各相关部门推动建设用地安全利用。(1)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活动,防范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加强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管控,推动和督促重点监管单位依法全面落实土壤环境管理各项制度要求。(2)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落地应用,严控不符合土壤环境管控要求的项目落地;把好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关,对可能造成土壤污染的建设项目依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强化土壤环评相关内容,提出有效的防范措施。(3)强化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生态环境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等部门建立了污染地块数据库及信息平台,共享疑似污染地块及污染地块空间信息。(4)推进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以重点区域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等专项行动遗留地块为重点,加强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

责任领导:牛学礼

责任科室:土壤科(市攻坚办土壤工作部)牵头,水科、监测科、固废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配合落实

(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工作任务:持续在市场主体满意度上下功夫,对企业分批开展一对一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宣传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倾听企业诉求,积极主动为企业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企业服务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提升目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提升措施:在各项业务工作中,主动联系企业,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工作成效的宣传。1.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局领导班子分工,负责指导分管科室(单位)联系企业工作。2.按照“万人助万企”、“企业服务月”“企业服务日”等活动安排,各位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单位)积极深入企业,加强企业联系,解决企业难题。3.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宣传力度,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方式,大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助力企业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4.进一步加强普法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进社区、进乡镇、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普及率。5.行政服务事项责任科室(单位),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回访制度,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满意度。6.行政执法责任科室(单位)要规范执法行为,推行柔性执法、克制执法、服务执法,杜绝“一刀切”,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引导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提升企业治污水平。7.各业务科室(单位)、各县市区分局在推动业务工中,要强化服务意识,树立优化营商环境思维,做好“金牌店小二”,主动联系企业,根据企业所急所盼,制定惠企政策,跟踪问效,提升企业满意度。

责任领导:各位局领导班子成员

责任科室: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五)配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做好“办理建筑许可”相关工作

工作任务:1.压减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进一步压缩环境影响评项目环评审批办理时限,在法定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继续压缩90%,力争办理时限达到全省一流水平。2.提高办理建筑许可便利度。加强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审批全流程信息共享,推进环境影响评价项目环评审批信息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

提升目标:在审批时间、审批环节、提供材料、便利度等方面对标国内、省内一流,进一步优化我局行政服务事项的水平。

提升措施:积极对接牵头单位,主动认领整改任务;按照全市“四减一造两提”及“放管服”工作安排部署,对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所有行政服务事项,逐一优化,再造流程,原则上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90%。已经优于该标准的,对标国内、省内做法,在审批环节上、时限上做到“减无可减、降无可降”,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提高效率、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责任领导:王思林

责任科室:环评科牵头,辐射科、审批科、生态科配合落实

(六)配合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做好“政务服务”相关工作

工作任务:1.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进一步压缩承诺办结时限,做到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在法定办结时限基础上继续压缩90%。2.提升数据共享能力。提升数据共享服务,加强与数据共享平台的沟通对接,在本部门数据共享“三份清单”(即:职责清单、能力清单、需求清单)基础上,做到应录尽录。3、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实体政务大厅办理,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4、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主动评价率。强化差评整改,完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机制,差评年度核实整改率达到100%。持续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工作,提高咨询投诉回复效率,咨询投诉建议按时办结率达到100%。5.推广电子证照应用。按照生态环境部门电子证照清单,制发电子证照,实现应制尽制。加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范围,逐步扩大电子印章在政务系统、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普及。

提升目标: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全面实现市生态环境局政务服务事项施行网络办理。

提升措施: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工作模式。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主动评价率。制发电子证照,并根据全省新增发布的清单时限应制尽制。持续推动数据归集工作,做到应归尽归。按照全市“五快一提”及“放管服”工作安排部署,对我局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受理的所有行政服务事项,逐一优化,再造流程,原则上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减90%。已经优于该标准的,对标国内省内做法,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提高效率、不断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

责任领导:牛学礼

责任科室:审批科牵头,环评科、水科、土壤科、辐射科、监控中心负责落实

(七)配合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做好“信用环境”相关工作

工作任务:1.做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工作。确保“双公示”信息质量合格率为100%,信息迟报率、瞒报率清零。2.严密组织环境信用评价工作。持续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认真落实失信行为的纠错容错机制,配合做好信用修复工作。

提升目标:“双公示”信息质量合格率为100%,信息迟报率、瞒报率清零。按节点推进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用评价工作。

提升措施: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7日内“双公示”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及时督促指导相关科室和县市区分局(环保局)做好“双公示”工作。接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组织开展第三批企业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工作,并做好前两批企业事业单位环保信用评价动态调整工作。按市信用办相关要求,主动配合企业做好信用修复工作。

责任领导:王思林

责任科室:法制科牵头,环评科、水科、土壤科、辐射科、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县市区分局配合落实

(八)配合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市场监管”相关工作

工作任务:1.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抽查结果100%公示。2.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汇聚投诉举报系统信息,形成统一的投诉举报信息数据库,推送至各级各有关部门处理,形成多方位的监管模式。3.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依法监管、过罚相当、程序正当、权责统一的原则,对于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行为和从轻减轻行政处罚的一般违法行为,实行行政指导等柔性措施。探索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针对企业不同性质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减少对企业检查频次,不搞“一刀切”。对采用封闭式生产对环境污染极小的企业,在检查前不随意关停。对检查中发现的小问题可限期整改,不动辄停产整顿。4.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推进存量政策清理和增量政策审查。落实国家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新要求,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严格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切实防止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对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有关情况开展抽查,推广应用掌上执法系统。进一步完善各领域行政裁量基准,并以清单方式公开发布。加强事前服务和事中管理,及时发布、解读环境执法方面的政策文件。

提升目标: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进监管全覆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营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条例》相悖的相关规定清零。

提升措施:1.加快推动双随机监管的落实与公示公开,积极推动监管数据录入工作。2.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能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要求,建立健全执法责任清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强化生态环境监管,积极化解环境纠纷,依法履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3.落实国家关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新要求,按照“谁制定、谁审查”原则,严格做好新出台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切实防治出台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政策措施。

责任领导:王思林

责任科室: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牵头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法制科牵头“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工作,环评科、大气科、土壤科、辐射科、审批科配合落实

三、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各位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坚决与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把优化营商环境的思维贯穿到工作各个具体方面,切实增强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两个工作专班要认真牵头组织抓好提升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各项工作的牵头科室要负起牵总的责任,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配合科室和单位要积极参与,发挥作用,真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二)提高标准,分类施治。提升工作要坚持“争创一流”标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项牵头指标要立足当前工作现状,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采取针对性提升措施,创新工作举措,加大攻坚力度,跳起来摘桃子,促进环境质量目标不断改善,不断提升在全省、全市的位次。配合外单位开展的工作要主动对接,认领任务,按照安排部署,扎实落实到位,干出生态环境系统的特点和特色。对省市反馈的问题,要分类施治,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短时间不能解决或需要长期整改的要科学制定方案,按步骤实施,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全系统要积极主动联系企业,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各负其责,人人都是“金牌店小二”,人人都是环保宣传员,敢于自我革命、敢于创新,以一流服务,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三)转变作风,严格奖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坚持“13710”工作法,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建立高效闭环工作机制,大抓落实、快抓落实、狠抓落实。对抓落实成效显著,创新举措被国家、省推广,牵头工作和指标在省、市测评中对我局成绩贡献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并在评先评优、干部提拔使用上予以倾斜。局纪检监察室对整改工作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承担指标严重落后,导致我局被通报、被处罚、被问责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清单[点击下载]

2021年11月1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