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营商环境
关于印发邓州市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4-16【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邓州市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已经邓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邓州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15日     

邓州市政务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方案

为持续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助推我市营商环境迈入全省第一方阵,根据市委、市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民利企为导向,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推动数据联通归集共享,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二、工作目标

2022年4月底前,落地实施第一批5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2022年底前,围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再梳理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并推动落地实施。2023年底,通过两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实现高频使用电子证照存量数据“应制尽制”;“豫事办”注册用户数达到常住人口的60%;市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率(涉密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除外)和综合窗口受理率(即办件除外)均达到100%。实名差评、咨询投诉按期整改率均达到100%。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

1.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做好国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衔接落实工作,动态调整邓州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持续细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场景。巩固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三十二同”成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向基层延伸,梳理公布《邓州市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指导目录》。持续推进服务事项在河南政务服务网应上尽上、办事指南精准实用。

时间节点:2022年12月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相关部门

2.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持续“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优流程”,开展特殊环节清理专项行动,实现一批高频事项实体证照免提交。出台邓州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围绕企业和群众眼中的“一件事”,建立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线上线下融合新机制,通过环节整合、流程优化,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2022年12月,围绕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再梳理一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并推动落地实施。

时间节点:2022年12月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3.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深化“全豫通办”“跨省通办”。深化“全豫通办”,优化“全豫通办”窗口服务方式,推进同一事项异地可办、“全豫通办”。深化“跨省通办”,加强政务服务机构“跨省通办”能力建设,优化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业务模式,拓展“跨省通办”地区范围,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探索开展“无感智办”,以数据集成和共享为支撑,明确审批规则,推行无人工干预的“智能审批”,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自由裁量权。

时间节点:持续推进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二)推动政务数据共享

1.推进电子证照生成制作及应用推广。各部门摸清电子证照类型、数量等底数,实现高频使用电子证照“应制尽制”,持续优化电子证照制发模式,实现电子证照与实体证照同步颁发或代替实体证照颁发。加快电子证照全量汇聚、按需共享,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在确保用证安全的前提下,深化纸质证照免提交、电子证照便利化应用,优化办事流程,减少实体材料提交,让企业和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时间节点:持续推进

牵头单位: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2.加强数据共享服务。开展数据普查工作,全面摸清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底数,依法依规形成完整有效的数据目录,建立高效的供需对接机制,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夯实数据基础。

时间节点:2022年4月前完成数据普查工作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三)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

1.不断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以应用为牵引,推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在线服务成效度、在线办理成熟度、服务方式完备度、服务事项覆盖度和办事指南准确度,让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好办、快办”。

加强服务创新应用,在提供规范化、标准化服务的同时,根据不同群体的服务需求,探索开展个性化、有特色的服务创新,积极推动惠企便民、提升用户体验。

扩大网上服务覆盖面,持续推动梳理供水、供电、供气、公证、法律援助等领域的高频事项入驻河南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专区。

时间节点:2022年12月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推广应用。加大“豫事办”APP推广力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培养企业群众使用“豫事办”办理业务的意识与习惯,扩大“豫事办”的影响力和覆盖面,2022年底前注册人数达常住人口的60%以上。

时间节点:2022年12月

牵头单位: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相关部门

(四)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

1.持续推动政务服务集中办理、综合受理。除涉密和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并经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外,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同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理。因场地限制暂时无法整体进驻的,要在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确保企业和群众“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市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全面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结合实际设置部门综合窗口、跨部门“一件事”综合窗口、“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等,实现综合窗口全覆盖。

时间节点:持续推进

牵头单位: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2.全面推行有诉即应服务机制。市级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整合各类咨询投诉平台,设立有诉即应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健全完善“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办事求人的问题,实现无差别平等对待。

时间节点:2022年6月

牵头单位:市纪委、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五)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

1.加强“好差评”结果运用。继续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加强对评价数据的综合分析和应用,及时归纳发现政务服务的堵点和难点,分析研判企业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找准服务企业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服务供给精细化。对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限期依法依规整改解决,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

时间节点:2022年12月

牵头单位: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相关部门

2.持续做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咨询投诉工作。及时回应诉求。各部门要明确专责部门和人员,及时接收、处理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咨询投诉,实现企业和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咨询投诉按期办结率达到100%。提高办理质量。对企业和群众的咨询回复要简洁清晰、便于理解,对投诉的问题要查清事实、解决到位,加强对回复内容的审核,确保办理质量过硬。加强同类问题整改。及时分析本地区本部门咨询投诉及办理情况,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投诉集中的问题,要深入查找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到位,避免同类问题重复投诉。

时间节点:持续推进

牵头单位:市政数中心

责任单位:市直各单位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服务提升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措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经常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注重统筹,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站在整体政府的高度,建立健全上下衔接、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提升工作。

(三)加强督查,强化工作落实。市“放管服”办公室、市政数中心要把督促检查贯穿于工作落实全过程,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善于发现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推动政务服务提升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