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市顺利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市政府办公室  2017-11-22【打印该页】

疟疾、艾滋和结核病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对人类危害最严重的3种传染病。我市是单一间日疟流行区,中华按蚊是唯一传播媒介。疟疾曾是严重危害我市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虫媒传染病。历史上,我市疟疾流行非常严重,1954年、1965年和1970年分别发生三次大的流行高峰,1970发病率高达34.76%。七十年代以后各级疟防机构认真落实“以消灭疟疾传染源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发病率逐年下降。

消除疟疾是中国政府向世界卫生组织作出的庄严承诺,13个部委联合发文《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消除疟疾目标。

2017年1115-16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防治所书记鲁德领等8人组成的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组对市消除疟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

 

2017年1116日上午,邓州市消除疟疾考核评估汇报反馈会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秀清、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刘宇以及12个消除疟疾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南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文韬在会上郑重宣布邓州市以99.41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

在考核评估过程中,考评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资料审核和现场考核的方式,分组抽查了市疾控中心、市中心医院、孟楼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查看各单位对消除疟疾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对部分医疗机构的临床医生进行了疟疾诊治知识测试;对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的检验人员进行了镜检技能考核,并审阅了各单位的疟疾防治工作相关资料,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秀清对我市消除疟疾工作的全面汇报。

 

 

 

考核评估组一致认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邓州市各部门密切配合,消除疟疾工作机制健全,在政策、经费、人员方面得到了有力地保障,完善了消除疟疾的市、乡、村三级监测网络,提升了可持续性的疟疾监测能力,疟疾防控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已连续6年没有发生本地感染疟疾病例,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疟疾控制和消除标准》的要求,实现了消除疟疾目标。

省疾控中心寄生虫防治所书记鲁德领发表讲话,对我市为消除疟疾工作多年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充分的肯定和由衷的感谢,对我市建立的多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给与高度赞扬和评价,同时指出输入性疟疾的管理将是巩固消除疟疾成果面临的最大挑战,希望邓州市把消除疟疾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加强疟疾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疟疾防控长效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疟疾防控宣传,争取做出更大的工作成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秀清在最后的表态发言中表示,邓州市今天取得的成绩是经过几代卫生工作者的艰苦奋斗而获得的,来之不易。下一步,邓州市将以此次考核评估为契机,认真领会本次反馈会的精神,积极落实消除疟疾考核评估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深刻认识消除不等于消灭,要把消除疟疾作为今后疟疾防治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切实推动全市疟疾防治工作向更高标准与新的层级迈进。消除疟疾后我市还会继续保持多部门协调机制,巩固监测体系,保持监测的敏感性,维持疟疾防治能力,确保疟疾防治力度不减,持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为守护邓州人民的健康继续努力,为建设健康邓州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6: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