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图片新闻
开放盛会 河南作为:参加进博会能给河南带来什么? 
市政府办公室  2020-11-09【打印该页】

进博时刻再一次“如约而至”。

  未来的几天里,八方来客、四海宾朋将再一次齐聚上海,把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向世人一一展示。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多、层次更高——全球疫情下,进博会的如期举行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商界注入极大信心。

  对进博会这一全球顶尖的开放平台和贸易创举,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筹备,连续三届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吸引外来投资、拓展合作领域、助力产业转型、推动消费升级,向全世界展示着中部大省坚定的开放决心和磅礴的开放力量。每一年的进博会,我省都组成了庞大代表团赴沪参会,今年亦不例外,全省注册报名企业、机构4931个,注册报名人员14682人。

  谈收获,今年还要去进博

  连续参加两届进博会,河南收获了什么?最初觉得就是单纯的采买之旅,结果让我们认清了与全球顶尖企业的制造和服务水平之间的差距。参加进博会可以说是开眼界之旅,但同时也让企业看到了全球最先进的业界动态、最先进的管理和服务经验——参展主体、多家企业纷纷表示。

  通过进博会,进一步扩大了河南的进口规模。两届进博会期间,河南交易团都举办了经贸洽谈活动,并向中外客商发布了河南交易团采购需求,通过省情推介、采购需求发布、成交合同签约和现场对接洽谈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合作、扩大开放,推动实现进出口均衡发展——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参会行为已转化为实在成果:首届进博会上,河南省交易团举行的全球跨境电商对接活动中,河南保税物流中心与豌豆公主、澳洲CW大药房成功签约,去年,项目已相继在郑州中大门建成开业,河南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以“只比原产地高一点点”的价格买到澳大利亚的药品和日本的美妆及母婴用品。

  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与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客商达成了106个贸易合作合同,合同金额379.9亿元。河南交易团“采买”商品包括矿产品、食品、原油、光伏产品、塑料及其制品、医疗器械、食品加工机械、纺织品等——对河南推动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和外贸均衡发展,更好融入全球市场、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只要参加,就有收获,去年、今年,企业争相注册前往。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材料显示:今年赴沪参会企业涵盖外贸、外资、服贸、商贸、物流等多个行业。近5000家企业、机构,足见河南企业“走出去”的愿望之迫切、交流合作的需求之强烈。

  作为经济大省,河南实有市场主体总量已超过761万户,企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前两届进博会上,智能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一些航空领域的先进产品和技术悉数亮相,为河南的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其他行业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

  11月6日上午,河南交易团将再一次在上海举办采购需求发布暨现场签约会,我们期待豫企能“结缘”更多全球名企,进一步提升河南消费的档次,提升“河南制造”的质量。

  谈意义,助推中原更出彩

  10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通报第三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筹备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举办本届进博会对促进我省对外贸易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什么重大意义?

  主发布人、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回答了三点。一是通过进博会,可以进一步推动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借助进博会采购平台作用,通过引进原材料、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进口优质最终产品,倒逼我省企业降低成本、改进工艺、创新技术,从而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二是通过进博会,可以进一步促进河南省消费升级。河南将抓住进博会机遇,引进一批国外优质特色产品和服务,满足全省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助力消费升级,推动河南省由消费大省向消费强省转变。

  三是通过进博会,可以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进博会期间,河南省将开展各种形式的招商引资活动,通过精准邀商、以商邀商,大力宣传和推介本地营商环境,力争把更多的国外资金和技术吸引到河南、落地到河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作为贸易大省,河南去年进出口总额超过5700亿元,但是河南也是一个贸易顺差大省,有巨大的平衡空间。进博会展示了先进的高端设备、高端装备、高端技术、高端服务,为河南企业提供了良好的采购机会,也为企业转型升级、调整产品、优化产业结构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会。

  河南省商务厅提供的资料显示:两届进博会,河南交易团不仅斥巨资买了商品,同时也签下不少技术和服务合同。购买先进技术,对于加快河南产业发展有着巨大的提升作用;购买先进服务将对河南在新时代建设贸易强省、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起到促进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蔓延,严重影响了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召开进博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深度融合互动,更好地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誓和行动,是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参加进博会,是河南坚持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开放的河南脚步铿锵: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的脚步不会停滞,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脚步不会停滞。(赵振杰)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6 15: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