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打造蓝天碧水 建设生态邓州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2-23【打印该页】

年终岁尾,家住花洲街道春风阁社区的张秋菊在整理家中杂物时发现,之前买的防雾霾口罩,在过去的一年中几乎没有派上用场。“空气质量好了,出门呼吸都清新了,谁还愿意带着这个玩意儿,出气都不顺畅。”55岁的张秋菊手里拎着没有用到的口罩,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为了让全市市民在蓝天碧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全民治污、标本兼治,在持续打好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同时,全面开打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强力推进减煤、治企、降尘、增绿等各项环境治理措施,全市上下形成了治污攻坚的共识和自觉行动,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同时,积极开展秸秆禁烧、工业企业污染、畜禽养殖整治、河道采砂治理等专项行动,提高治污能力,扩大环境容量。

2017年,全市PM10均值为99微克/立方米,与省定目标104微克/立方米相比低5微克/立方米;PM2.5均值为60微克/立方米,低于去年同期4微克/立方米,实现了“两降一增”(PM10PM2.5下降、优良天数增加)目标。

如今,以大气污染防治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已取得了初步成效,“邓州蓝”成为时下的最新热词,市民的生活习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主动监督违规违法行为正在成为新常态。

在加强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制定并印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邓州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6个实施方案》及《邓州市2017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分解落实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及工作任务,建立了工作台账,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先后召开8次工作推进会,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工作进度,推进整改落实,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我市3个流域治理重点工程项目进展良好,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彭桥镇污水管网配套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5个标段全面开工,完成投资2236万元,完成率74.53%。畜禽养殖整治成效明显,禁养区内关闭或搬迁7家养殖场,规模以上养殖场298家,已完善粪污处理设施配套241家,配套率80.9%,超过省下达的配套率65%以上目标;列入南水北调整治任务的6个畜禽养殖场,已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至去年12月底,湍河出境水断面已有9个月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达标率75%;刁河出境水断面已有9个月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达标率75%,完成省定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

同时,加大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在《今日邓州》《邓州网》、邓州头条微信公众号、今日邓州客户端和邓州电视台设立专栏,形成宣传声势,使全市人民人人皆知。并利用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之际,制作宣传版面58块,悬挂宣传标语21幅,设置彩虹门8个,现场设立环保咨询台、接访台和志愿者服务台,发放环保宣传手册2000多册,宣传彩页8000多张,接受市民咨询2000余人次。在市电视台滚动播出宣传标语、行飞300余次。组织召开市科技拔尖人才座谈会,与会人员发表演讲、挥毫泼墨,对生态环保工作建言献策,畅抒环保情,共庆环境日。

2017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76天,超省定目标56天,重点区域环境质量明显好转,为178万邓州人民献上了一份生态“大礼包”。

如今,人们惊喜地发现,街道漂亮了,马路干净了,空气清新了,久违的蓝天白云重现邓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邓州蓝”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