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过节“静悄悄” 年味依然浓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2-23【打印该页】

“往年的这个时候,社区里到处都是爆竹声声辞旧岁,但是今年这里却静悄悄,整个社区没有一家放鞭炮的。”215日除夕夜,家住花洲街道春风阁社区的张大爷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在社区的墙壁上醒目地张贴着烟花爆竹禁放通知,还悬挂了不少宣传禁放的横幅。“去年春节期间,保洁人员清理出好几车烟花爆竹纸屑,尤其在小区的空旷地带,每天晚上都有人长时间在那里放烟花。”张大爷说,今年社区居民没人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减轻了环境污染问题,而且让人们晚上也睡个踏实觉。

在此之前,人们和爆竹的“较量”有些年月了,尤其要在午夜12点放响鞭炮来辞旧迎新,这种旧俗常常让许多人夜半从睡梦中“炸”醒,孩子啼哭,老人难眠,并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路面上的环卫工。“以前过年,一天得扫好几遍路面,现在好了,想扫还没有了。”216日下午,在市团结路和文化路交叉口,一名环卫工指着路面对记者说,“你看这路面上非常干净,丝毫找不到燃放烟花爆竹的任何痕迹。”

“进入过年模式以来,我们医院还未收到因燃放烟花爆竹而受伤的病人。”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我市多家医院的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的春节期间,他们急诊科的炸伤病号非常多。

“燃放烟花爆竹既破坏地面、空气环境,又造成噪声污染,也影响社会治安。虽然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来传承下来的节日文化,但是时代变了,过年的习俗也要跟着改变呀!现在过年的重大的意义在于‘团圆’,而不是‘放鞭炮’。”市一高中李老师感慨地说。

说起今年禁放烟花爆竹的事,许多市民感慨地说:“今年,市政府下发的禁令铺天盖地,公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这给广大市民朋友敲响了警钟。”每一个被采访的人,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政府的决定。今年,他们都在改变以往的过年习惯,纷纷用代表喜庆的挂灯笼、贴福字、相互拜年等方式过一个“绿色年”。

2018年,对于我市市民而言,春节最大的变化是“禁炮令”真的实现了。春节期间,众人耳中、心中皆是“难得清静”。只有家家大门上贴出的大红春联,可以展示出节日的气氛,只有赶集上超市的人们,那匆匆的脚步,那大包小包的物品,可以见证一年一度的浓浓年味。(记者 刘 钰)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