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八年后再“聚首”——小杨营乡文昌村党建助推“南北合并”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8-11-20【打印该页】

如今,漫步在小杨营乡文昌村,道路宽阔,树木成林,群众安居乐业,很难想象这是全市贫困户最多的贫困村。

曾经的文昌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级债务较多、村级班子涣散,村里无村部、无办公地点,群众吃水主要靠自己打井;村级矛盾纠纷突出,个人上访、集体上访事件频发,严重影响和制约了文昌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现在,文昌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近日,记者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分开18年的文昌村

18年前,因为党员和村干部之间积淀已久的矛盾,文昌村南北划界而治,分文南、文北两个村,两套班子互不来往,严重阻碍了村子的管理和发展。

说到南北分治,村里74岁的陈改英老人叹了一口长气说:“1993年,南北分开,那时候两个村的人像仇人一样;许多惠民政策也落实不到位,比如说,建在文北的光伏发电厂,年效益20万元,南北分治时,文北不给文南分红。”

“以前,一遇下雨天,我们村的孩子上学都是大人穿着胶鞋背着送去,而过了我们村这一段路,邻村都是平坦的水泥路,南北分开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真的太大了。”家住刘湾自然村的朱云说。

2014年村委换届改选时,村民一致推选宋立党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他正在市区经营大型超市,年利润在几十万元以上,但为了文昌村发展,他决定回去。

“我已经23年没有回村。看着生我养我的村庄一天天衰落,心里很不是滋味。一个人生活好了不算好,全村人生活好了才算好。”宋立党说。

去年,为了解决村里无村部、无办公地点的问题,该村申请上级资金10万元,同时宋立党个人筹借资金20万余元,建设了新村部。村里有了办公阵地,满足了村级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

“村部建成之后,在乡党委的撮合下,两套班子都在村部办公,召开‘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时,两边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也在一起开会,久而久之,两村合并的呼声越来越高。”市环卫局驻该村第一书记刘海峰说。

南北合一的文昌村

面对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原有软弱涣散的班子已经不能胜任工作的需要。宋立党担任村支书后,积极调和南北矛盾,多次组织南北两村党员群众召开会议,并报请乡党委研究决定,在今年两委换届时,分开18年的文昌村终于南北合一。

南北合一之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现“一肩挑”,新班子将班子不团结、财务公开不及时等突出问题作为组织建设的突破口,集中用一个月的时间,全面整改到位,慢慢地,班子变得齐心了、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开展了、村务财务透明了、集体资源见到效益了,班子在党员群众中的信任度得到明显提升。

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4年里,宋立党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跑断腿、操碎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困难和问题。

贫困户张新菊告诉记者:“以前吃的都是井水,没想到现在我们也吃上了自来水。”2014—2018年,该村共向上级争取道路项目资金570万余元,新修道路5条6200米,其中村道5公里、户道1.2公里,方便了群众的出行。2016年申请上级资金70万余元,新修建一座自来水厂,使大部分群众都用上了自来水。

去年该村投资20万余元重新修建教学楼,修建围墙150多米,为本村学生上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看着崭新的教学楼,家住7组的宋付奎笑开了花:“孙女上学时村里小学条件差,平房漏雨,我们跑七八里地去邻村上。现在孙子终于可以在干净、整洁的教室中上课了。”

同时,该村积极引进各种项目,帮助村民创富增收。去年该村建设一座光伏发电站,使全村42户贫困户享受到分红的实惠,每年还可增加6万元村级集体收入;同时,该村招商引资成立扶贫车间一座,筹建扶贫车间两座,帮助12户贫困户实现了转移就业;今年,该村向市文广新局申请资金,建设一个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十八年后再聚首,通过扶贫攻坚工作和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文昌村彻底变了样,不仅村容村貌改变,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也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逐渐增强,群众满意度日渐提高。”该乡党委书记郑小涛说道。

(作者:潘 飞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