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市畜牧局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1-17【打印该页】

“老师讲的知识很实用,把我们近期养殖中出现的问题全讲解清楚了,真是太好了。”日前,彭桥镇的贫困户参加镇上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后高兴地说。

近年来,市畜牧局立足实际,通过技术培训、服务指导、项目扶持、鼓励畜牧养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等方式,积极开展畜牧产业扶贫。先后多次组织邀请省级、市级畜牧专家采用集中授课、送科技下乡、专家热线答疑等多种形式,根据贫困户具体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服务和指导,加大对基层技术骨干、农村致富能手和贫困养殖户的培训力度。

同时,加强畜牧产业扶贫政策宣传,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对有能力、有意愿从事畜牧养殖的贫困户登记建档,组织专家编写了生猪、肉羊、肉牛、蛋鸡养殖技术要点和畜牧产业政策明白纸,统一印制5万余份,通过全市200余名基层动物防疫员,逐乡、逐村、逐户宣传发放,确保每一户贫困户都了解畜牧产业政策,掌握一定的畜牧养殖技能。

在此基础上,该局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鼓励动员畜牧企业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和“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依托河南黄志牧业、邓农食品股份、“好想鹅”食品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开展畜牧产业扶贫、带贫。同时,鼓励、引导全市所有的畜牧养殖企业都积极参与畜牧产业扶贫,提高畜牧产业扶贫龙头企业带动覆盖率。

年近60岁的杨庆九是裴营乡玉皇村的贫困户,因为前几年生病直接导致家庭陷入了困境,随着身体的慢慢康复,他极力想靠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去年秋季,在市畜牧局的协调下,河南黄志牧业(集团)在位于该乡的邓农股份原野农牧有限公司举行贫困户现场招聘活动,听到这个消息的杨庆九第一时间都前来应聘,当他得知还招聘后厨时,立马为妻子耿新玲也填了一份简历。“这企业就在家门口,离家近,管吃管住,活我们也做得来,能在这里务工是再好不过的事了。”杨庆九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市畜牧局还组织开展“五大一全”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畜牧产业扶贫“大宣传、大排查、大对接、大培训、大落实、全覆盖”活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4个工作队若干工作组,对全市107个贫困村的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实现畜牧产业扶贫指导全覆盖。

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贫困户畜牧养殖技术培训班18期,培训1449人,安排贫困人口就业60余人,鼓励引导新增13家畜牧企业参与扶贫带贫,其中通过到户增收项目带动贫困户1.1万余户增收。

“扶贫必先扶志,给贫困户提供良好的就业岗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结合实际,发挥优势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到产业扶贫工作中。”该局局长刘祖万告诉记者。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