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水润穰原满目春——我市推进生态文明建好绿色家园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25【打印该页】

只要天不下雨,或者气温不是太低,家住明园小区的张大爷,每天总会拎着“随身听”,沿着湍河国家湿地公园的小路,漫步于苍松翠柏间;而居住在鸳鸯一路的王大妈,除了每天早晨、晚上与舞伴们到公园跳广场舞之外,每每经过“好人广场”竖起新的“好人牌”,她都会走过去认真地看,仔细地记,把“邓州好人”的故事讲给邻居和孩子们听。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当清澈的丹江水沿干渠北送京津,每年6亿立方米的丹江水,作为对我市的感谢,汇入水库和河流,润泽着穰原大地。

2015年,市委市政府为了充分利用好每年的6亿立方米水资源,邓西湖、明珠湖、湍河国家湿地公园、涉水农业、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污染防治攻坚等全面开工。短短4年时间,我市新建大小公园、游园近百个,新增城市绿地200公顷,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6.73%、绿地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3平方米,城市绿化基本形成了乔灌木结合,树、花、草并茂,道路绿带、公园、游园、广场、风景带并存的生态绿化格局,城市形象大幅提升。

“近年来,市环境攻坚办在组建14个专项工作组的基础上,又调整充实水污染防治、黑臭水体治理、机动车禁限绕行管控、土壤污染治理等专项工作组,合计增至17个专项工作组,每个工作组由一名市级领导牵头负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形成合力,并成立了土壤办和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办,与河长办、扬尘办实行合署办公。”市环保局局长鲁启先说。

生态文明的推进,助推了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势头。作为“国家级生猪标准化示范场”和“河南省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河南黄志牧业集团,探索出分散式养殖、集中化处理、循环式利用、生态化发展的“邓农模式”。企业的食品安全产业链,实现从农场到餐桌全程可追溯;环保、低碳、绿色、生态发展产业链,实现绿色、环保、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龙头企业作用充分体现出来,带动广大农民脱贫致富,“两链一带”成为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邓农模式’以一个固定的废弃物循环利用处理中心为依托,带动多个可移动可拆除的环保养殖小区,小区在不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下,由农民承包,贫困户优先,公司对猪仔、技术、防疫、饲料、销售统一管理,废弃物集中到处理中心,进行沼气发电、土壤改良、特色种植。”河南黄志牧业集团总经理史宝轮说。

作为渠首市,如何确保北送的丹江水不受污染,也极为重要。干渠流经我市四个乡镇,由市林业部门成立的林业发展公司,通过乡镇协调,对沿干渠两侧土地进行招标绿化,防止农药、化肥对水质污染。

“九龙镇干渠沿线涉及7个行政村,土地1600多亩,市林业部门招标后,两侧各50—100米的范围内,每亩土地给农户840元,全部种植了风景树,农民不但有了收入,环境也美化了,出门见绿,抬头见花,美丽乡村成了现实。”九龙镇党委书记赵中玉说。

水润穰原满目春,大美邓州处处新。我市正坚定地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好绿色家园的路上。

( 作者:李永先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