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党建搭平台 服务促创新——永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居民因户制宜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5-24【打印该页】

5月上旬,古城街道的永泰社区“党建示范一条街”正式开工建设:一条条横幅、一块块匾牌、一幅幅展板和一面面党旗在邓襄路两侧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吸引了居民和过往行人的瞩目,这是继该社区自2017年组建扶残助残、法律援助、交通秩序维护等志愿者“便民服务中心”以来,又一次以“党建搭平台,服务促创新”开展的亮点工作。

永泰社区是一个新型社区。近年来,通过党建引领,服务推动,尽力让每个居民都在社区的创新服务中,增加获得感、参与感和激励感。

新社区党建面临新问题

“永泰社区属于新型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处在城乡接合部。我原来在解放村干了十几年村干部,2016年初,社区成立时,组织上就把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永泰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新召说,“本地住户少,居民大部分是农村进城的购房户,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老年人与留守儿童较多,业主与物业的矛盾成为主要问题。”

据悉,永泰社区人口4200人,当地居民不到100人,加上社区里又有企业,党员只有7人,没有支部,所有事情都需要唐新召亲自出面。去年,市委组织部面向社会招录了一批社区干部,6人分配到社区,成为社区的核心管理团队。

从某种意义上说,永泰社区是一个旨在解决人才引进落户的新型社区居委会。该社区主要职能是接收、管理和服务新迁入古城街道的人口,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入户居民的户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工作。

但是,要在这个“去中心化”的社区中找到存在感并不容易。

“社区居民对永泰社区从一开始是不了解的,甚至也不会主动去了解。因此社区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创新,吸引他们来社区居住。换句话说,就是要用优质的创新服务来凝聚人心。”唐新召说。

党建给居民带来普惠性服务

“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社区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法律援助、环卫、消防、助残等6个志愿者服务队,就长期活跃在社区里,志愿者成为居民们的亲人。

“物业是一个新生事物,很多小问题不尽快解决,就很可能变成大问题。因此,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在唐新召看来,社区居民虽然大部分来自农村,但从事的工作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兴趣和需求不同。因此,不一样的服务活动往往只能影响一小群人,而要达到服务所有的社区居民,凝聚人心,就需要举办大量针对不同社区人群的活动,才能提高社区居民的整体素质。

走进永泰社区居委会办公楼,便会被迎面墙上的锦旗吸引,党建活动在这里是常态化的工作,党员活动、“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以及网格长培训、座谈是经常性的,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但受到社区居民的点赞,还一传十、十传百,让其他社区前来学习经验。

韩一民和侯丽媛,都是市委组织部新招录被分配到社区的干部。韩一民说:“2018年3月,一个工程的承包方拖欠农民工工资,在社区的多次协调下,工程的承包方想方设法筹借资金,在社区的会议室与农民工面对面进行结算,现场发放。”

“有时候,业主与物业的矛盾让人感到好笑。”侯丽媛说,“社区一家住户办婚事,与物业争吵得不可开交,一问原因,是住户放鞭炮纸屑满地,物业要收20元的卫生清扫费引起的。一场大喜事,为20元钱添堵,确实不值得。与住户说明情况,双方都笑了。”

小事不小,社区里也没有那么多的大事。正是永泰社区把每一家住户的小事当作大事做,整个社区才少了矛盾,多了和谐,正能量满满,邪气歪风没了滋生的土壤。

面对社区里的企业,永泰社区以优质服务为依托,与企业之间关系融洽。永泰棉纺是我市的大型企业,负责安全生产保卫工作的闻举说:“社区干部经常到我们企业,每个月至少两次安全检查,每一个车间都要仔细地看,比我们企业检查还认真。整个企业三个分厂都在社区,200多个消防箱,社区干部检查中,一个一个地查看,那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都很感动。”

社区对企业的真诚,换来了企业对社区工作的热诚,永泰社区新建办公楼,永泰棉纺一次性捐助资金30万元。

党建工作给社区每一个居民带来的普惠性服务。党建工作,党建宣传能够为社区居民带来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人来人往的社区办公地,又成为进行党建宣传的最佳场所。

互联网让沟通零距离

社区干部如何服务好目前的4200人,让社区能够像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永泰社区工作人员用好微信等互联网工具颇有成效。

在永泰社区,除了党建工作常抓不懈之外,“党建一条街”“便民服务中心”成为凝聚社区所有居民人心的窗口。有问题找社区、有矛盾找社区,甚至有的居民遇到家庭纠纷也找社区。“我们每天一上班,从早忙到晚,居民的信任,让我们工作再累心里也舒坦。”社区干部韩一民说。

“由于目前社区党支部还没有成立,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又是新生事物,很多问题需要辩证地看,总能找到一个最有效的解决方法。通过建立微信群与社区居民们联系非常重要,社区干部也能及时地掌握居民所思所想,工作方便多了。”唐新召说。

“微信群发挥了作用,社区里所有碎片时间都用到了这上面,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了社区的情况。”侯丽媛说。

在唐新召的手机上,记者看到“永泰社区的志愿活动群”成员已经达到100多人,这些成员也是永泰社区举办各种活动的重要执行力量。此外,永泰社区许多活动的通知、信息收集等工作也都是在微信平台上完成。

唐新召介绍说,微信群对于社区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是微信群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弘扬正能量,对一些负能量如果没有及时引导,也会让负面情绪蔓延。永泰社区居民结构复杂,又处在城乡接合部,处理问题必须要方法得当,把握分寸,最大限度保证双方满意。

( 作者:李永先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