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群众想做的事——小西关社区运用“四议两公开”决策民生事项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5-24【打印该页】

“经过全体党员集体讨论,举手表决同意,对社区集体产权56间门面房年收入的588760元,决定用于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清运垃圾和四座公厕升级改造费用。”日前,古城街道小西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巴红心在村民代表会上,对集体收入使用问题予以公布。

前不久,经过社区党支部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评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古城街道小西关社区出台了新的村集体收入分配方案,向村民公开。

这是该社区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改进村级事务治理的缩影,“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为该社区解决基层问题,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金钥匙”。

“群众利益无小事,‘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使社区民主自治机制更加规范,让社区工作更加阳光,拓宽了社区党员群众参政议政的渠道,密切了干群关系,大事小事议一议,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担任10多年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巴红心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深有感触。

近年来,古城街道小西关社区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以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健全便民服务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对社区每项事务进行商议,基层党组织解决基层难题再也不难。

“社区修路、建游园、市重大项目拆迁……”提起“四议两公开”在社区的运用,巴红心如数家珍。

如今走进小西关社区内,道路整洁干净。一年50多万元的房租收入,让村集体经济很殷实,而在以前,“钉子户”“难缠户”各种疑难杂症使社区工作难以开展。思路一变天地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巴红心在工作上有了依靠,一切有争议的事情,经过商议、评议、决议,党员群众都敞开了心扉。

2017年7月,在市环境卫生大整治、公厕升级改造和游园升级改造中,社区党支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程序,工作人员及费用使用公开透明,社区环境焕然一新,道路整洁干净;公厕改造彻底解决了居民如厕难问题;游园给周围居民增添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小西关社区涉及市团结中路拆迁、火车站改造等多项重大项目拆迁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每件重大事情,社区党支部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群策群力。火车站广场扩建前期拆迁,20天里,社区党员干部分为两个小组,到各个商户家中做工作,天寒地冻大雪纷飞,没有影响同志们的工作热情,顶严寒战黄昏,大家冒雪站在雪地里,为商户解答搬迁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40多家商户,80多间门面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搬迁并拆除;市引资项目万里物流落地,涉及该社区二组土地征收,前期通过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完成征收任务,后期因土地置换不到位,今年5月份,办事处、社区干部逐网格开展“三个为什么”(我当干部为什么、群众心里想什么、我为群众做什么)活动,到群众中走访、座谈,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土地置换迎刃而解,群众非常满意。

2018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社区多次召开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动员会,对社区、组两级集体产权进行全面、认真、细致核查,圆满完成改革方案,壮大了集体经济,使社区群众得到实惠。

民族团结与和谐稳定也是该社区的重点工作,社区内回族群众达90%以上,两委班子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国旗国歌进清真寺,“四进”“四有”宣传标示进清真寺,每个礼拜五都有社区人员轮流值班,明确标示未满18岁不能进寺。完善的规章制度为进寺礼拜营造清静环境,群众普遍拥护。

社区各项工作怎么开展,群众说了算。公厕、为民服务中心、游园等,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通过规范的程序,干部群众一起议一议,把群众的事交给群众自己议、自己定,让群众做自己想做的事。正是因为有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小西关党支部连续三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红旗支部,巴红心获得南阳市“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称号。

( 作者:马文涛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