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用心点亮万家灯火——记河南省劳动模范、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助理王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7-22【打印该页】

17年,时光漫长。对于市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主任助理王磊来说,17年是弹指一挥间,从一名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到目前的双师型人才,从一名普通员工到公司配网规划和计划专业负责人,他长年奋斗在一线,为电网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离开电力行业我都不知道能干什么。”7月15日,记者在花洲变电站见到正在巡视线路的王磊,他笑着说,他热爱电力行业,一辈子将不离不弃。

用心学习“织”电网

2002年,王磊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走进了市供电公司,分配在变电运行岗位。刚从学校毕业的他觉得理论与实践脱钩,于是,从专业书籍上学、从实践中学,不断地完善自己,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请教运行管理、事故处理、高压设备巡视等疑难问题。许多个亮灯的夜晚,许多个加班的节假日,他的业务素质快速提升,迅速成长为年轻的变电运行技术骨干。办公室的老同志都夸赞他:“这个徒弟已经出师了,现在我们有些问题还得问他呢!”

工作之余,他还从本职工作需要出发积极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并取得了工程师和配电线路技师的称号。

“他是个热爱学习的人,无论走到哪里身边总是带着书本。他总是跟我们说,人这一辈子,需要不断用新的知识来充实自己,否则就会落后于社会。”设计院的年轻同事这样评价王磊。

把责任装在心中

“王磊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他爱岗敬业,工作中任劳任怨,长年奋战在电网建设一线,完成了多项工程建设任务,消除了我市部分贫困村供电‘卡脖子’现象,为我市电网建设高效实施和电网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作出了突出贡献。”该公司党委书记王玉学说。

作为农网工程设计和管理人员,王磊积极吸收电网新技术,从实际出发引进推广新成果。自“户户通电”工程开始以来,他建议全市开始应用S11型节能变压器,并编写了《非晶合金变压器的特点及其在农网工程中的应用分析》等方案,率先在农网典型设计标准化配电台区尝试应用,该台区作为我市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标准化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地促进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有序进行,降低了损耗,提高了经济效益。

针对我市负荷增长迅速的状况,王磊和同事们对城乡配网进行分析,制定了《城区配网应急建设方案》和《各乡镇配网规划建设方案》,编制了《邓州供电区“十二五”、“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及2020年展望》,对我市电网发展进行分析和计算,对电网项目进行了审查筛选,规划顺利通过上级审查,成为我市电网建设的重要参考和标准。

舍小家为大家

“不管啥时候,单位一来电话他人就没影了,晚上加班是常有的事,家里的事一点也指望不上他。” 妻子说起王磊是又爱又恨,“看他工作这么拼命,一开始我也不理解他,时间长了,我也慢慢理解了,他热爱工作,也很爱这个家。”

听到妻子说的话,王磊的眼眶湿润了:“说实话,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孩子是如何长大的。面对父母和妻子,我也是一个不合格的儿子和丈夫。”

2016年是邓州电网投资最多的一年,建设资金、工程项目均创历史之最。市供电公司专门成立规划设计院,王磊由于工作出色、业务精通被任命为规划设计院副院长,主要负责电网规划及项目前期工作。

由于设计院成立时间短、业务不熟悉、工作任务重,他努力尽到一位师傅的职责,把自己学到的业务知识和多年实际工作经验无保留地传授给新员工,只要员工有不懂的,他都悉心指导和讲解,不断提升规划设计人员的业务能力。

作为一名老电力人,王磊说:“我要做一块蓄电池,蓄更多的电,来完成工作,也要努力‘放电’,带更多的新人,让大家共同提高。”

从规划设计院到发展建设部至今,他几乎没有休过假,尽管家离单位远,但他每天来得早、走得晚。每天深夜,办公室总有一盏灯在亮着,那一定是王磊默默无闻地在加班整理电网规划资料。

“在我身边爱岗敬业的人很多,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工作。”这是王磊在面对荣誉时常讲的一句话。17年奔波在邓州电网的路上,他收获了无数的鲜花和掌声,永恒不变的是他始终坚守着对邓州电网的那份初心。他十年如一日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点亮城市的万家灯火,也照亮了自己的美丽人生。( 作者:郑 雪 通讯员 王亚刚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