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把事办到村民的心坎上——市委第九巡察组巡察工作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7-22【打印该页】

走进汲滩镇吴田社区,一栋白墙红瓦刚刚粉刷过的办公楼映入眼帘,院内雪白的墙壁上刷写着“富强 文明 和谐 自由……”,新修整的水泥地坪,让村部充满了活力和向上的精神。这是近日记者在跟随市委第九巡察组深入采访报道巡察工作时看到的。

“看,看俺们的村部,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部看着有样了,大家参与村里事儿管理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走访中,该社区村民吴梦清告诉记者。

据介绍,吴田社区为民服务中心建立于2010年,前不久,这个仅两层的办公楼还破旧不堪,墙体严重脱落,房顶渗水,但却一直没有整修。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自己的堡垒阵地都建不好,如何管理村级事务工作?如何有效推进村里的各项工作开展?如何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巡察组工作人员对村干部提出了整改意见。

社区干部在收到巡察组的整改意见后,马上行动,立即整改,开始对村部进行整修。院墙刷白了,规章制度上墙了,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新环境,新气象,我们村干部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都更有劲儿了,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了。”该社区会计白书超说。

巡察组工作人员丁瑞浩告诉记者,作为巡察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巡察工作深入基层,找准问题,推动问题解决,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使国家惠民政策在基层贯彻落实到位。

“在和巡察组工作同志深入接触后,发现他们不仅仅是来帮我们发现问题,更是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的。”该社区党支部书记高景波说。

“我家的房屋漏水很长时间了,我们也多次和村干部反映,但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这不,巡察组的同志来了,房屋漏水问题终于从根本上得到了解决。”该社区居民刘占文向记者说。

原来,吴田社区在最初建房时工期紧张,致使部分房屋出现了渗水、漏水现象,村民们多次去村里反映,但都没有彻底解决。

在市委第九巡察组入驻本社区后,村民们再次把这一事件反映上来。巡察组在多方了解调研后,给社区干部提出了整改建议,将移民村房屋整改项目进行报备,给村民争取房屋补贴资金(户均2000元),并建议在楼上搭建钢屋架结构,不仅能彻底改变过去的漏水现象,还能起到防晒隔热的效果。

“巡察组的工作真是很认真,来村里后,不仅召开‘三委会’、村干部座谈会,还有村民代表会议,更是进入每家每户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帮我们村里解决了很多难题,把事都办到我们村民的心坎上了。”该社区老党员田明成这样评价第九巡察组的工作。

吴田社区移民产业项目养猪场承包户田某,因环保费用等问题,一直拒绝给社区交年租金。用着社区的产业项目,却不给社区缴纳费用,社区居民怨声载道。当巡察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和村干部一起去做田某的思想工作,并耐心地给田某讲法律、法规政策,在巡察组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田某补交了年租金2.5万元。

“巡察工作特别是巡察村居工作,要深刻查找乡村振兴实施中推进不力、进程缓慢的‘病灶’,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下看上,精准发现在乡村振兴中措施不实,方向偏差等问题,通过巡察监督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市委第九巡察组组长王秀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评价当前巡察工作。( 作者: 张 洋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