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扶贫路上献真情——记市财政局驻裴营乡小张闸村第一书记宁跃龙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8-14【打印该页】

过去曾是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经过他驻村一年多的努力光荣“摘帽”,村党支部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三星级”党支部;为村里新建了一个体育健身游园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民健身娱乐有了好去处;协调资金23万元,整修了村部大院、房舍8间,设立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图书室;争取项目资金12万元,在村主要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小张闸村党支部书记张秀义口中的“他”是驻村第一书记宁跃龙。

2017年11月,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市财政局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财政所副所长宁跃龙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裴营乡小张闸村任第一书记。

回想刚来小张闸村里的情景,宁跃龙很是感慨:小张闸村过去是远近出了名的乱村,告状户还多,村党组织涣散没有战斗力,刚到时,看到村部院墙倒塌,办公室的门破烂不堪,窗户有框没有玻璃,一刮风“哐当哐当”乱响;室内缺桌少椅,院内唯一的一个厕所的墙壁还摇摇欲坠,上个厕所提心吊胆……

宁跃龙没有被困难吓倒,“党组织选派我来为什么?我要干什么?怎么干?”这三个问号成为一个曾经在市直机关从事党务工作5年的“老党务”的心病。

小张闸村是2017年市委确定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为解决这个问题,宁跃龙走遍村里的每一户,通过民主生活会、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星级化党建等活动,与大家开诚布公地谈心交流、统一思想。2018年5月,在裴营乡党委的协助下健全了村两委班子,使村级组织战斗力显著增强。

针对村部现状,宁跃龙向市财政局党组汇报了情况,从单位办公经费中挤出10万元投入到小张闸村,整修了村部,修缮房屋8间,更换了门窗,添置了办公桌椅,设立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图书室,更新了便民服务中心,整修了旧厕所,新建了一个水冲式厕所和村级公务灶,村部面貌焕然一新。

宁跃龙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一些贫困群众洗衣还是用手洗,有些贫困户家里没有电视机,他把在走访中了解到的情况都一一记在工作日志上。随后他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多方筹措10万余元,为19个贫困户添置了电视机或洗衣机,并对他们的家庭电路、厨房、厕所等进行了改造,赢得了群众好评。

一次,宁跃龙在走访时了解到该村不少村民喜欢跳广场舞,但村里没有一个文化广场,一到晚上,村民就结伴到邻近村边的省道S248线公路边上跳舞,很不安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宁跃龙积极主动将此事汇报给市财政局党组,2018年12月,在小张闸自然村建成了占地900多平方米的体育健身游园广场。广场内建了仿古亭,配备了健身器材,成为村民跳舞健身的好去处。

村民张雷鸣是一名建筑工人,外出工作总是到天黑才回家,因村道没有路灯有几次骑车都摔到路边的沟里,宁跃龙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此事,他辗转多次到市农村基层财务管理局汇报,经过积极协调争取到路灯项目资金12万元,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有村民高兴地称赞:“亮堂堂的,跟城里人一样生活了”。

村民张玉阁的丈夫病故,家中房屋倒塌,2016年被评定为低保贫困户。她想外出打工挣钱,又担心家中上小学的儿子无人照顾,宁跃龙知道后,便和支书张秀义多次往返张玉阁亲戚家,最终说服张玉阁的姐姐,同意张玉阁的儿子寄养在她家上小学,解了张玉阁的后顾之忧。张玉阁和女儿一起去广州打工,2018年年底,张玉阁还清了欠款,同年,还被评为“邓州市巾帼脱贫之星”。

谈起现在和今后的工作打算,宁跃龙说:“下一步,我想把村小学闲置房屋进行改造,建设村级文化大院;新建留守妇女儿童驿站,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使小孩子从小就学会爱家、爱国、爱人民,现已购买了石桌、石椅6套等……根据村里五保贫困户比较多的实际,正积极与市民政部门联系,争取资金建设集中养老服务中心,使五保及独居老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作者:通讯员 赵光选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