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宋成万入户扶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8-16【打印该页】

火红的夏日火红的歌。8月10日清晨,雨过天晴,市新闻中心采风团10余人迎着初升的朝阳,意气风发地走进赵集镇,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深入基层开展采风创作活动。这是今年以来新闻中心举行的第四次集体采风活动。

早上八点半,在赵集镇党委副书记刘德坤的陪同下,采风团一行来到采访第一站——赵集镇宋岗村。近年来,宋岗村党支部连续多年被市委评为“红旗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

村部门口,高高的个子、身材清瘦的村党支部书记宋成万,满脸笑容站在门外。“欢迎你来宋岗村。”宋成万热情地拉着记者的手说。

在村部会议室,村支两委班子围桌而坐。原来,在记者来之前,宋成万正在召开村支两委班子会,安排部署今天的入户核查工作。

会议结束,村干部各自忙碌起来。紧接着,记者就该村党建工作深入采访了宋成万书记。

随后,记者和宋成万一起入户,近距离接触群众,体验感受基层扶贫工作。宋成万推出他的摩托对记者说:“只要你不怕晒,咱们就一起去。”

宋成万今天的任务有两项:分别是到一个脱贫户和一个五保户家里,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和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信息核对工作。

虽已立秋,但今年的气候有些反常,暑热一时难消。我们顶着炎炎的夏日,满头大汗来到村民狄发德家里。

狄发德、毕玉翠夫妇都是残疾人,家庭收入少,孩子要上学,经济十分困难,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近两年,狄发德的儿子毕业外出打工,狄发德也在家门口帮小工,加上各项惠民政策扶持,2018年,他家实现了脱贫摘帽。

宋成万对照着精准扶贫明白卡,逐项向狄发德夫妇讲解各项帮扶政策,对照脱贫人口“回头看”入户核查表上逐项核对,在狄发德熟记享受的各种政策后,宋成万让他在核查表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交谈中,宋成万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等重要。对于已脱贫户,全市各级干部群众仍然没有松懈,严格按照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狄发德一边听一边感叹:“我今年70多岁了,像我这样的家庭,两个残疾人,就孩子一人在外当学徒工,收入不稳定,如果家里有人生病,生活就会成问题。家里虽然摘了贫困帽,但我心里一直没有底气,现在上级组织对我的帮扶措施没有变,这我就吃了定心丸。”

从狄发德家出来,疾驰在宋岗村平整的村道上,摩托车迎风带起了一阵清凉。道路两侧,高高的玉米秆、开着白花的芝麻,翠绿欲滴,生机勃勃。

路上,一辆电力工程车把整个乡道牢牢占据。宋成万介绍:这是村里的电力设施正在升级改造,原来村里的3台100KVA变压器更换成7台200KVA,电线杆也换成高杆。电网改造完成后,村里的电压就会大幅度提高,大功率家用电器也能正常使用,能够彻底满足群众生产和生活用电。

“前两年有空调也不敢用,负荷过重,经常跳闸,弄得整个夏天过得不安生。现在好了,村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再也不为电压犯愁了。”宋成万说。

狄天义76岁,是一位五保户,患有慢性病。走进他的小院,抬眼一看,干净整洁,屋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新修的灶台,整齐地摆放着各类厨具,灶台下面时令菜种类齐全。

宋成万向狄天义讲解了国家相关帮扶政策,重申了脱贫摘帽“四不摘”要求,并针对未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信息核对表逐项核对,并让狄天义在核对表上签名。

“俺每月享受到五保金、电费补贴、金融扶贫、到户增收等多项扶贫政策,有病住院还能享受贫困户专项医疗政策……”狄天义掰着指头一一数着好政策。

“感谢党和政府,给俺们贫困户这么多好政策,让我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这是记者与狄天义交谈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随后,记者跟随宋成万又走访了贫困户宋伯合家;查看了村边的南水北调干渠;参观了村里的绣华食品有限公司等地。

历时两个多钟头,感慨良多。那些因残、因病或因学致贫的农户,如同一株株幼弱的小苗,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下,在各项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下,他们不怕风吹雨打,不怕霜杀雪压,满怀信心地行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作者:刘 钰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