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归雁经济”助推乡村蝶变——我市返乡创业人员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9-12【打印该页】

“为乡亲们早日脱贫作点贡献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近日,高集镇群众苏红月告诉记者,他是一名海归硕士,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让父老乡亲尽早脱贫致富。

在镇、村的帮助下,他从杨营村流转土地120余亩,投资400多万元,建成了以种植草莓为主,西瓜、甜瓜、白菜等农作物为辅的同福农场,目前已成为我市最大的优质草莓种植基地。苏红月带着20多户农户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他以农场为基础,融合科研机构与政府、带动农户参与,引进国内高端成熟农业技术,建立现代化的生产和销售体系,形成产销一体化平台,使农户以较低投资,获得较高回报。同时,还通过进场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使乡亲们的腰包慢慢鼓了起来。

“乡村要振兴,我们这些农村娃责无旁贷,家乡创业成本低、潜力大,只要肯下功夫,干农业大有作为。”苏红月说。

回乡创业的“归雁”们不仅在广阔的农村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而且在加工业方面也大展拳脚。位于产业孵化园的君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赵集镇杜启明创办的。杜启明年少时便加入校油泵大军,到云南打拼天下。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杜启明在云南一带也小有名气,同时也让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在家乡优惠政策的吸引下,2018年,杜启明毅然回乡创办了君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锂电生产、锂电原材料供应、锂电生产设备供应的企业。面对供不应求的好形势,杜启明在乡镇建立代加工点,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在他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能人回乡创办锂电池代加工点。现在,与君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合作的锂电池代加工网点已达21个,分布在裴营、桑庄、张楼、小杨营等乡镇。锂电池年产量达2亿个,安排800个就业岗位,仅公司就带动9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我市,像苏红月、杜启明这样回乡创业的人才还有很多,他们掀起的返乡创业热潮是我市积极开展“人才回归、全民创业”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昔日“雁南飞”转变为今朝“雁归来”,越来越多的能人志士回乡创业,出现了“人回乡、钱回流、厂回迁”的喜人局面。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的发展,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我市以南阳市“诸葛英才计划”为引领,积极开展在外人才回归行动,发挥外建党组织、在外机构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等乡情联络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选聘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邓州籍优秀在外人才,授予“邓州招才大使”称号,宣传推介我市发展优势和人才政策。每年利用暑期,组织开展“优秀学子家乡行”等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

返乡创业需要榜样的力量,我市一方面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一方面组织开展“回创之星”评选活动,表彰一批优秀回归创业人才。同时,积极挖掘返乡创业典型,对典型事迹进行积极宣传,并为其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过政府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项目支持,把返乡创业的优秀人才培养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同时,整合人才服务职能,优化人才服务流程,加强对回创人才资金政策支持。通过采取完善优惠政策、加强典型培育、优化发展环境等有力举措,一大批掌握了生产技能、积累了经营经验的外出务工人员,在政策推动、乡情感动、项目带动下,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并带动家乡群众就业致富,涌现出了诸如黄志牧业、德同电子、华诚管业、鹏宇纺织等一大批走在脱贫攻坚前列的优秀回创企业和回创人才。

目前,全市有近30余家大型回创企业参与了脱贫攻坚任务,200多名经济能手、回乡大学生、专业大户和致富带头人创办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对万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帮扶,通过产(就)业帮扶、小额贷款入股分红、公益捐赠、技能培训、扶贫车间等模式,助力近万余人摆脱贫困。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