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巧媳妇”刘荣芝的致富经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9-12【打印该页】

朴素中透出善良,朴实里言谈实实在在,这是刘荣芝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见到她时,她和工人们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圣女果,并进行挑拣装筐,准备给市内的水果市场供货。

她的丈夫文卫国是张楼乡文营村的党支部书记,眼前的他简直无法和一个村党支部书记的形象挂钩:在种植火龙果的大棚里,他赤着脚,手里拿着剪子一边修剪一边梳理火龙果的枝条,汗水湿透的衣服紧贴在身上,刚刚滴灌过的土地非常潮湿,他光着的脚被泥土亲切地拥围着。

刘荣芝打趣地说:“你这个支书太不注意自己形象了吧?”“咱就是一个农民,啥干部不干部的,农民的本分就是干活。”文卫国笑着对妻子说。

据刘荣芝介绍,他们家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摸索着改变传统农业种植了,是村里最早发展苗圃的种植户之一。经过多年的探索,2015年,丈夫文卫国通过多方考察,他们注册成立了绿佳林果种植合作社,刘荣芝凭着自己的勤劳朴实,在短短几年内,就从一名农村妇女成为一名“巧媳妇工程”的致富带头人。

“自己日子过好了,就不能忘了乡亲们。”刘荣芝说,4年前,她主动邀请有劳动能力和弱劳动能力的妇女来合作社务工,增加她们的收入。

如今,经过4年的努力,绿佳林果种植合作社已经发展成为集火龙果种植、研发、种苗繁育与推广为一体的专业种植合作社,为了有效利用农村空余土地、提高合作社经济收入,合作社又种植了圣女果、草莓、猕猴桃等林果作物。

谈到合作社的发展,刘荣芝高兴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一亩地种植传统农作物,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夏秋两季的收入少得可怜,弄不好还要倒贴。现在采用大棚种植特色作物,一亩地的收入可以超过过去10亩地的收入,比较而言,人是比过去累了点,但收入增加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蔡士贵是经常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妇女之一,因为她丈夫患有残疾,需要照顾,在家门口就业是最好的选择。“我在合作社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既能挣钱,又可以照顾家里,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我们文营村是个贫困村,近几年的扶贫政策对我们村帮助很大,无论是市里的农商银行,还是市妇联,都是我们村的引路人。”刘荣芝说,“缺资金,市农商银行给了我们帮扶贷款,市妇联积极为我们申请项目支持,合作社能够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我们真的很感谢。”

2017年市妇联被市里认定为文营村的对口帮扶单位后,除了想方设法为刘荣芝申请项目支持外,还决定把绿佳林果合作社确立为产业扶贫“巧媳妇”工程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鼓励刘荣芝带动更多的贫困妇女在此就业。

饮水思源。因为感恩,绿佳林果种植合作社远近有名,很多人都会慕名来到这里,学习他们的先进种植经验,对于前来“取经”的人,刘荣芝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对方讲解自己的致富经验,提供所需的技术帮助。

刘荣芝说自己就是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只要踏踏实实、问心无愧就行。如今,刘荣芝和丈夫文卫国依靠执着、上进、勤劳、实干的精神,抢抓党的富民好政策,带领着更多的贫困群众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也打拼出了富裕美好的幸福新生活。(作者:李永先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