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务实为民结硕果——吴岗村运用“四议两公开”破解难题小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0-12【打印该页】

近年来,吴岗村对村内大小事务发扬民主,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破解了工作中的难题,使村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实现了跨越发展。

土地流转促农民增收

记者站在吴岗村通威集团稻虾混养项目基地,近6000亩的基地看上去蔚为壮观。2018年在土地“三权分置”时,通威集团计划在吴岗村发展万亩稻虾混养扶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却一度遭到了村民阻挠。

“这稻虾混养不知道能成不能成,我们的耕地都被挖成了大坑;项目成了还好,项目不成人跑了,地租没了,地也没了,我们可咋办?”部分村民的反对声,一度让村支两委工作处于被动,致使项目无法顺利进展。

村支两委经过商议,开始逐户走访群众,了解民情民意后,先后组织召开会议三次,通过商议达成了共识。同时,组织群众代表到湖北公安县的稻虾混养基地学习观摩。

“在公安县的学习观摩中,大家对稻虾混养有了新的认识,村民对本村的项目有了信心,也知道了村里是希望通过该项目,带动全村经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吴德庆说。

观摩回来后,该村针对村民担心的问题,利用会议、板报和个别人员谈话、座谈等方式,及时将土地流转的补偿政策和流转后的经济效益,对村民进行具体细致说明,多数群众表示支持。发挥党员和群众代表作用,利用先易后难的办法分化矛盾减少阻力,最终使项目顺利实施。

稻香虾混养项目现在运行正常,村支两委通过和公司协商,由本村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工作,贫困人员比普通员工每天多发15元,提高了贫困户脱贫积极性。62岁的张冬梅,家中因病致贫,土地流转后,一直在通威集团稻虾混养基地工作,干一些喂饲料和插秧的杂活。“我现在每个月有2400元的收入,这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的。”她一边往水里撒着饲料,一边开心地对记者说。

“稻虾混养现在运行正常,本村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工作,比普通员工每天实发工资不同,提高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动力,也是我们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结的硕果。”吴德庆说。

夯实村级堡垒引发展

在吴岗村,记者看到一栋崭新的村部大楼,白墙红瓦在蓝天的映照下,让人眼前一亮。楼前新建的广场,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是你的补贴金,你收好自己的证件。”宽敞明亮的为民服务大厅里,村干部正在热心地为村民们服务。

“以前吴岗村村部办公面积狭小,且年久失修,功能不全,办公场所简陋,设施破旧不达标,严重限制了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必须改变村部面貌和活动场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吴德庆说。

在改建村部时,部分村民认为,由于以前村领导班子措施不力,外欠债务较大,近年来虽然村里有集体收入,但仍有部分外债未还清,要求再等两年建设。

重大事宜必须启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按照工作法的程序,村支两委班子以提议、商议、审议和决议的要求,举全村之力,聚全村之智,在多数人同意建村部的基础上,对少数村民的不同意见,进行具体分析,村党员和干部走入村民家中开导解释,私下又找个别村党员、村民代表谈话,让他们理解新村部建设的必要性,统一了他们的思想认识,使新村部建设顺利进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困难了。新村部动工,资金不足,村支两委好不容易协商筹资40余万元,由于各种建材物价飞涨,资金成了问题,只能发动群众集资,在全村群众的支持下,截至2019年3月,新建的村部、文化广场、公厕和卫生室顺利竣工,并投入使用。

现在的吴岗村,每逢晚上华灯初上,文化广场上的音乐就会响起,跳舞的、健身的,还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有了广场后,大家在一起跳舞、锻炼身体,不仅身心得到了放松,还增进了邻里关系。”该村舞蹈爱好者牛仙英对记者说。

“村部办公条件改善后,村支两委班子战斗力增强了,村民对两委班子的工作也越来越认可了。村党支部阵地建设的落实,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吴德庆说。(作者:张 洋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