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绿景美满目新——我市园林绿化工作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1-19【打印该页】

冬季本是万物萧条的时节,而漫步我市城区,满目的绿色令人陶醉。新铺的嫩绿草坪,纵横交错的生态廊道,高高挺立的各种景观树,以及游园里三三两两晒太阳的老人,构成了一幅和谐美好的城市画卷。

“在以前,这里破破烂烂的,很少有人来。没想到现在种这么多树,铺这么多草坪,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娱乐,生活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在位于穰城路南段的花洲游园,一位带小孩的老大爷感慨地说。

这些变化的背后,充满了全市园林工人的心血和汗水,是他们的辛苦努力和无私奉献,换来了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华彩篇章。

今年以来,我市在切实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理念,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全面实施城市道路、公园游园绿化建设,突出园林精品亮点,以精细化养护管理为手段,努力营造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

按照年初工作规划台账,我市先后启动了5个主干道交叉口游园绿地建设,预算投入资金1.2亿元,新增绿化面积约9万平方米。其中团结东路与平安大道交叉口西南角、北京大道与南二环交叉口西北角、北京大道与南四环交叉口西南角、东一环与南四环交叉口东北角、东一环与G207国道交叉口东北角游园都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城市绿量大幅增加。

今年,我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做好城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和零星公共场地绿化美化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背街小巷绿化美化建设,进一步实施背街小巷硬化、绿化、美化建设,在道路两侧种植行道树,在闲置地种植片林、建设游园,配套建设园林绿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建设。同时,积极开展屋顶、墙体等立体绿化和背街小巷绿化建设。在城区选择7处作为立体绿化试点建设,目前已完成2处单位屋顶绿化建设,新增立体绿化面积800余平方米;完成2处桥体绿化、1处屋顶绿化、2处公厕外墙绿化。

记者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楼顶看到,桂花、竹子、红枫、红叶石楠等绿植,以及草坪、鲜花、栈道、花架,构成了一个花团锦簇的世界。“我局按照‘海绵城市’理念打造的屋顶花园,既美化了机关办公环境,又增加了城市绿化量,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环境质量,为我市建设园林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肖宗全说。

据了解,该屋顶用SBS防水卷材、SBS改性沥青耐根穿刺防水卷材进行两层防水,充分保障了植物正常生长,不会造成楼层渗水漏水。草坪采用新型轻质绿地铺种法,铺设管网定时微喷灌,合理布局彩灯、射灯,营造了和白天不一样的夜景。屋顶绿化面积近300平方米,种植了20余种植物。

我市大力开展园林单位、小区创建工作,按照园林单位、小区创建标准,在城区范围内实施园林单位、小区普查,对符合标准的单位、小区进行初步审核。“今年我市计划申报市中医院、市委市政府庭院等8个园林单位,以及皇马国际、鸿杰第一城等6个园林小区,滨河北路、灵山路等5个园林达标道路,人民公园、明珠湖公园等4个达标公园,孟楼镇等3个园林乡镇,进一步提升城区单位、小区庭院绿化水平,提升道路、公园景观效果,积极发展乡镇绿化。”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13日,记者在古城广场东北角看到,几名园林工人正在对广场破损的地砖和生态步道进行修补,崭新的景观即将呈现在市民眼前。据了解,市园林局严格按照《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质量标准》,定岗定责定管护级别,制定考核管理办法,认真推行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适时精心修剪,强化日常保洁,更换时令鲜花,加强公园、游园、广场设施维护保养和日常公共秩序管理力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日常绿化管理机制。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局正在实施北京大道南段边坡、南四环边坡绿化建设,陆续启动滨河南路带状游园、桑庄高速路口游园和新老邓内路交叉口游园建设,同时启动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据了解,滨河南路绿化带是城市绿道建设的重点工程之一,该工程沿滨河路南侧建设绿化带,全长3.6公里,总绿化面积11.6万平方米,预算投资6000万元,沿线串联多处小区、单位、游园绿化,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湍河湿地公园品质。

“当前,我们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主题教育和实际工作有机融合,整体推进。我们将按照省、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标准,核算城区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资金,确保园林绿化养护资金到位、管理到位、投入到位、使用到位,切实提高城市绿化景观效果和绿化品位,为广大市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市园林局局长吴保建说。(作者:王崇顺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