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挖掘乡间“村宝” 传承乡村文明——我市“寻找村宝”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1-19【打印该页】

优美的歌儿唱起来,欢乐的秧歌扭起来。近日,高集镇政府文化广场上锣鼓喧天、彩绸飞舞,“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展演正在这里举行,来自该镇各村身怀绝技的能人们同台竞技,争当乡亲们心目中的“村宝”,台下的群众看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今年8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启动“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村宝”就是通过村委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形式,寻找各村具有文化技艺、文化符号的能人,助孤济困、向上向善的爱心人士,有传说、有故事,德高望重的乡贤等,作为每个村的“村宝”。

活动现场,才艺兼得的“村宝”们大显身手。健身操表演队员精神抖擞,她们跳出了健康,舞出了时尚,充分展示了该镇人民群众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以及健康向上、乐观进取的生活状态,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锣鼓队的表演鼓声激越,气势磅礴,他们时而左腿勾脚,时而迈步,时而屈膝,时而跳跃,节奏紧凑,动作利落,把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最出彩的要数李玉贵表演的豫剧板胡独奏《做人要做这样的人》和《清凌凌的水来蓝莹莹的天》,他的表演婉转动听,观众沉醉其中,随着他的表演或喜或悲……

“今天我非常高兴,没想到有这么好的舞台展示自己,今后我要努力为乡亲们带来更精彩的节目。”李玉贵激动地说。

虽然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精美的服饰,没有专业表演的水准,但每一位表演者倾情投入,展现出群众最纯朴的那面,优美的乐曲、铿锵有力的鼓点、观众的欢笑声在镇政府回荡。

“以文艺表演形式,展示我们的‘村宝’,让他们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让‘村宝’之花处处开放,更让广大群众了解、感受、弘扬‘优秀的乡贤文化’,从而增强大家的自豪感、幸福感,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高集镇文化站站长姚海峰说。

据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已经先后在小杨营镇、夏集镇等乡镇开展了“寻宝”活动。活动前期,文化志愿团队、志愿者走进各自对接的行政村,深入调查了解,通过查看村志村史等文字资料、与村民交流交谈等形式,与群众一起挖掘当地村宝。经过动员宣传,群众踊跃报名参加,表演的形式多种多样,有戏曲、小品、器乐演奏、木偶戏、舞蹈等,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有才艺的群众纷纷要求加入“村宝”行列。

据了解,“寻找村宝——河南省首届大型文化志愿公益活动”是我省进一步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探索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的有益尝试,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整合文化志愿队伍的重要抓手,是实现向基层“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有益探索,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创新实践。活动以乡愁为基因,以乡情为纽带,以乡贤为楷模,旨在传承乡村文明,重构乡村本土文化,努力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扎根,以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实践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此次活动持续至12月底,分为寻宝、赛宝、荟宝三个阶段进行。在寻宝阶段,每个行政村以故事会、说唱会、展示会等方式,用讲、唱、拍、画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展示“村宝”,并最终评出5个左右的“村宝”,之后由文化志愿者帮助“村宝”创编不同形式的文艺作品,组织当地村民共同记录、演讲、创作、排练,让“村宝”讲出来、唱出来、舞出来、画出来,让广大群众了解、感受、弘扬“优秀乡贤文化”,重构乡村本土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在赛宝阶段,由各乡镇选拔出的“村宝”,进入“荟宝”阶段,评选出“最震撼村宝”“最出彩村宝”“最感动村宝”等,作为参加市、省级荟宝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陆续在全市开展此项活动,并对各社区、村镇寻找出来的‘村宝’,建档立卡,统一管理,发挥他们的优势,鼓励他们长期扎根基层,为群众带来更多的欢乐。”市文化馆负责人说。(作者: 丁丽丽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