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小村庄里美酒香———小杨营镇禹山村发展黄酒产业助推脱贫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1-13【打印该页】

隆冬时节,记者来到小杨营镇禹山村,刚走到村口,一股浓浓的炊饭香和着黄酒香味儿就扑鼻而来,让人闻之欲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禹山村位于小杨营镇西南部,紧邻刁河干渠,刁河水环村而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禹山村酿出的黄酒纯净而独特,入口绵绵,落口甘甜。

“我从小就跟着爷爷做黄酒,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会酿黄酒,以前做黄酒都是自己喝,现在做出来的都不够卖。”该村脱贫户宋有来说。记者看到,在宋有来家里,除了自住,其他的房间都成了酿酒房,大大小小的酒缸摆满了房间。“今年我做了9缸黄酒,能出100多壶黄酒,邻村的人都分不过来,很快就卖完了。”

“在我们村,村民素有酿制黄酒的传统,农户自制的黄酒也有一定市场,但是分户酿制的黄酒标准不统一、市场比较分散,都是自产自销,黄酒产业没有形成规模。”该村村党支部书记宋俊雷介绍。

宋俊雷很清楚, 拥有叫得响的品牌,才能让禹山村走得更好更远。必须从品质保障、产业规模、发展定位等方面对本村散乱的黄酒酿造作坊加以整合升级。只有形成产业规模,才能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近年来,禹山村村两委干部们经过外出考察和进村入户做调研、研究讨论定思路,决定实行“工厂+农户”的模式,于2015年建立了御和益生黄酒专业加工厂。聘请专业的黄酒师傅,对本村的黄酒制定统一的定量化标准,并引导更多农户加入黄酒生产,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在御和益生黄酒厂,记者看到,一缸缸黄酒飘溢出醇厚绵密的酒香,一壶壶注册有“棘阳关”商标的黄酒正在装车准备销往全国各地……

记者了解到,御和益生黄酒厂生产的黄酒,实行统一原材料购进、统一生产工艺、统一品牌销售的模式来增加黄酒产品的附加值,经过统一包装后的产品不仅供不应求,还产生了丰厚的经济效益。该厂在用工忙时,能吸纳10余户劳动力在此务工。

“我自己在家也做着黄酒,黄酒厂忙的时候我就在厂里务工增加收入,如果家里的黄酒在淡季时销路不好,黄酒厂还会统一收购,为我们解决销路问题,村民生产的黄酒也没有了后顾之忧。”该村贫困户韩军献开心地说。

每年冬天是酿造黄酒的好时候,如今禹山村也正式进入了酿酒的旺季,家家户户都开始酿酒,量大的人家窝几缸,量小的人家也要孵一缸。“选在冬天酿酒,一来由于湿度、温度适宜,酿酒时各种容易滋生的杂菌少;二来冬季的水质清冽,酿出的黄酒品质更为上乘。”该村村民王大荣告诉记者,“年轻时我在外打工,年纪大了出不去了,就在家做些黄酒,现在收入不比在外面挣得少,我们酿造的黄酒都是传统工艺,就连酿酒用的大曲都是我们纯手工制作的,酿酒用的水都是深井水,水质甘甜,酿的酒自然是温厚绵甜。”

“我已经是第6次来这里回购黄酒了,他们村的黄酒喝着不上头,都是纯粮食酿造,不添加任何成分,口感也很好。”前来购买黄酒的夏集镇某超市老板向记者介绍。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用这句话来形容黄酒的手工酿造过程最为不过了。如今,禹山村传统纯手工酿造的黄酒已成为该村行走的名片,“我们还将继续发挥特色优势,打响“禹山黄酒”这张名片,下一步,我们计划修建更大的厂房,整合周边资源,形成规模化生产线,采取“工厂+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分户酿造、分户储藏、入股分红,村民可以利用会做黄酒这一技术优势,参与技术入股,为黄酒产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宋俊雷说。(作者:张雪洁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