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女羊倌”脱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7-02【打印该页】

    6月25日早上,天刚麻麻亮,刘集镇石营村的李付焕就早早起床,用小推车推出干草料来到羊舍内,为她的300多只胡羊添加饲料。同时,她盛来水给胡羊分别饮用。

  这样来来回回需要十来趟,花去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随后,李付焕会到田地里打理庄稼,或者招呼工人为她的50多亩庄稼打药和施肥。

  这样的日子从2017年6月开始。三年来,李付焕忙碌不停,养殖的胡羊也从100多只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只。她家也因此实现脱贫致富奔向小康之路。

  “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干!”李付焕说:“党的政策虽好,那是在困难时期拉你一把,真正要实现脱贫致富,必须要一点一滴的自己干出来。”

  谈起以前,李付焕感慨不已。2015年以前,李付焕和丈夫在外打工,三个孩子留在家里由爷奶照顾,逢年过节她和丈夫回到家里看望老人和孩子。生活虽然并不富裕,但还算幸福快乐。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丈夫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37岁的李付焕和三个年幼的孩子。

  李付焕的家庭变故,刘集镇石营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6年7月石营村委将她家纳入低保贫困户,享受到政府的各项帮扶政策,李付焕家逐渐走出困境。但是脱贫不是目标,发展致富才是生活的美好愿望。一次偶然的机遇,李付焕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李健民,重新组建了家庭。在丈夫的帮助下,他们决定发展养羊产业,经过考察了解,发现胡羊肉质鲜美效益更好很适合本地养殖。

  2018年11月,李付换请工人搭建了50多平米的羊舍,买回100多只胡羊开始养殖。2019年6月,在村干部的帮助下,她申请到小额免费贷款5万元后扩大了养殖规模,发展到现在的300多只胡羊,终于实现脱贫摘帽。

  “建民对养羊的技术掌握比较熟练,我们齐心协力养殖,目前来看效益不错。”李付焕说,为了保证羊饲料的供应,他们就近在村子流转了50多亩土地,种植玉米和大豆等农作物。每年秋天,他们还收集村民的花生秧和豆杆秧等,储备着作为胡羊冬天的饲料。

  李付焕说:“我和建民齐心协力,才能把养殖干下去,日子也才能越来越好。”今年春节,她和丈夫商量把胡羊宰杀之后出售羊肉,收入近8万元。

  李付焕养殖胡羊实现了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村子80余家发展养羊产业,规模从十几只到近百只不等。石营村的贫困户王付得和刘化平,在李付焕的带动下也发展养羊。

  “李付焕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精神难能可贵,是我镇广大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刘集镇党委书记郭松说,脱贫先立志,致富靠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致富奔小康的梦想。(本报记者 孙光旭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