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直击幸福现场——刘集镇“四集中”工作掠影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7-03【打印该页】

    “慢点,慢点,别烫着了!”“我来给你端,你先坐着!”日前,记者走进刘集镇单坡村敬老院,正赶上老人们开饭时间。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服务着老人们用餐,餐厅里菜香扑鼻,欢声笑语,一幅温馨和谐的画面。

  据介绍,从今年3月份“四集中”工作正式启动,4月1日第一批老人入住,目前,刘集镇已经有72名五保老人分别在该镇敬老院、陈桥村、孙庄寺村幸福大院安享晚年。

  记者在院内看到房屋整洁,道路宽敞,地面铺着防滑地板,活动室内各类娱乐设施齐备。老人们吃过饭后在树荫下或门前唠着嗑,有的回到房间内休息。敬老院的负责人梁金献正在给老人们分发药品,梁金献告诉记者:“昨天上午,刘集镇卫生院的医务人员来到敬老院,给每个老人测量血压,把脉问诊,针对有些老人的不同的病情,因人制宜开出药方,今天把药送来了。”

  “感谢共产党啊!让我老来享福啦!”高河村6组79岁的郭子胜是最早一批入住的老人之一,他连连向记者称赞道,“还是这里的条件好呀!我之前在一家私人养老院里住着,房间在二楼,窗户也不通风,没有更多的活动场地,伙食也没有这里的好。”郭子胜眼里含着泪水,激动地说:“我来这里还能和俺们高河村的老人们说说话,终于回家啦,这是我做梦都在盼着的事情。”

  院内旁边的菜地里郁郁葱葱,竹竿架上挂满了长长的豆角。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给老人们吃的蔬菜都是我们自己种的。每周改善两次生活,保证老人们营养跟得上。上午我们刚蒸的肉包子,有些老人一顿就吃俩!”一句话逗乐了在场的人们。

  84岁的郭其贵老人说话清晰,身体硬朗,看上去气色不错。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而且每天早上和下午还要集体做操,活动活动身体,生活非常有规律,我80多岁啦,托了共产党的福住在这里,我要争取活到100岁!”

  刘集镇敬老院占地20余亩,设置住室、休闲娱乐室、淋浴室、厨房、餐厅等功能区,聘请厨师2名、保洁员1名、服务员3名,配备医护人员1名、管理人员1名,配备有单人床、空调、衣柜、桌椅,生活用品和设施一应俱全。为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刘集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市脱贫攻坚“四集中”兜底保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类对象”低保政策。截至目前,全镇共集中入住179人,其中入住乡镇敬老院50人,幸福大院47人,精神病医院29人、各家养老机构入住20人,乡镇医院康复治疗33人。

  “这里的老人有很多都在70岁以上,刚开始入住的时候,很多老人不愿意来、有的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住。来到这里后,工作人员为他们洗衣服、洗头发、洗澡、剪指甲、端饭,照顾的无微不至。试住几天,他们都非常乐意留下来。在这里生活起居、吃穿住医都有保障;在这里环境好、工作人员服务好、生活水平高,更重要的是在这里人多热闹、开心;在这里真正让他们享受到天伦之乐。集中供养不只是解决‘五保’老人的吃、穿、住、医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关心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怎样让他们心情愉快地度过晚年生活,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该镇民政所负责人周静翠说。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要加大改造提升敬老院的基础设施,让老人们的活动空间更大一些,同时,积极联系社会爱心组织、人士及本地学校前来开展送温暖、文艺展演等活动,丰富入住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本报记者 孙光旭 通讯员 王战立)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