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勤劳敲开幸福门——高集镇明池村贫困户李书红脱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7-14【打印该页】

  “地种上了抓紧时间过来,房子早点建好我就能安心喂养牲口了。”近日,在高集镇明池村,记者见到李书红时,他正在给工头打电话商量建房子的事。

  李书红家的小院中堆满了砖块、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妻子吕志香在李书红的指导下正拿着水管给砖头浇水。李书红说:“她患有精神疾病,饭也不会做,在指导下能干点小活儿。”

  说起李书红家以前的日子,该村群众连连摇头。他与妻子结婚后,生育了四个孩子,大儿子与妻子都属于二级残疾,78岁的老父亲李绍岑患有脑梗塞,一家7口人的生活全指着李书红。尽管没黑没夜地干,但日子仍然过得紧紧巴巴。“这样的日子压得我喘不过气,只想着过一天算一天。”李书红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镇村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把他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积极为他寻找脱贫良方。帮扶人在与他多次沟通后,了解到他有养羊的经验,就鼓励其发展养殖业。

  对于一贫如洗的家庭,养羊的启动资金都是难事。镇村干部、帮扶人了解到李书红的难处后,利用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的帮扶政策,为他协调了贷款5万元,养了十几只羊。

  心中有目标,脚下就有力量。“大家这么帮我,我不干就说不过去了。哪怕吃再多的苦,也要把羊养好。”李书红说。为了这十几只羊,李书红没少用心,他经常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闲暇之余查阅养殖方面的书籍。“这十来只羊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每晚都起来看几次,看着它们我就越干越有劲儿。”在李书红的努力下,他家的日子慢慢有了起色。

  在尝到养羊的甜头后,李书红并没有安于现状,他又养起了牛和猪。至目前,李书红养了40多只羊、4头牛、2头猪。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李书红在偏房、后院的位置搭建了牛棚、羊圈、猪圈。

  李书红是个善于思考的人。他告诉记者,原来传统的养羊方法不仅污染环境,羊还容易生病,已经不适应规模化养殖。经过研究摸索,李书红为羊搭建了二层小楼,羊住二楼,粪便随着地板的缝隙落在一层,便于清理。

  记者在新搭建的羊圈看到,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小羊们看到李书红手中的饲料就赶紧聚集在食槽边。“羊圈用铁皮围起来,上下通风。”李书红说,“每天听到咩咩、哞哞声,心里觉得很踏实,日子也有了奔头。”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李书红还种有20多亩地,种植花生、辣椒等经济作物。“我家现在是脱贫不脱政策,孩子们上学享受教育补贴,父亲吃药不花啥钱,爱人和大儿子每月还有补助。”李书红说。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在政策支持和李书红的勤奋努力下,他家于2019年顺利脱贫。

  李书红勤劳、肯干,面对生活的困境不屈不挠的精神感动着乡亲们。在该村的志智双扶“三个一”活动上,当其他贫困户听到他通过自力更生一步一步摆脱贫困、步入幸福生活的“奋斗史”后,纷纷表示也要像李书红一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多亏党的政策好,我现在啥都不缺,只想着好好干,把孩子们培养成国家有用的人。”李书红说,“今年行情比较好,准备再养几头猪。我要努力把养殖业发展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带领乡亲们一起奔富路。”(本报记者 丁丽丽 通讯员 卢士传 王齐卉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4 15:3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