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风雨过后是晴天——构林镇杨渠村贫困户徐文辉脱贫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20-11-23【打印该页】

    命运给他开了一个偌大的玩笑,他却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自强不息,全力以赴,谱写出一曲动人的脱贫乐章。

  他就是构林镇杨渠村脱贫户徐文辉,现任该村信息员。

  11月18日,记者来到杨渠村村部,绵绵细雨中,村部的两层小楼显得格外亮眼,徐文辉正在电脑前忙碌着,腰背挺直,目光炯炯有神,依然保持着曾经的军人风貌。

  “最难的日子都过去了!”问起曾经的苦难,徐文辉腼腆地笑起来,随即话锋一转,淡淡地说:“要形容那时候的日子,说天塌下来了也不为过。”

  2013年,从部队退役后,徐文辉去江苏电线厂打工。很快,军人出身,作风严谨,待人谦和,会使用电脑的徐文辉被提拔为领班,负责所在车间的生产和管理。2016年6月,徐文辉突然腿疼不已,无奈请假回老家看病休养。几经检查也查不出病因,便靠服用止痛药缓解病痛。10月份,身挑家庭重担的徐文辉再次出门打工,经人介绍到苏州一家工作相对轻松的铝业公司上班。没想到,入职前的体检报告上显示,血小板700多,超出正常标准,医生建议徐文辉做骨穿检测。

  “白血病!”在南阳医专附属医院做骨穿检测后,徐文辉听闻此噩耗,惊诧不已,这种只在电视剧和新闻报道里出现的病会得到自己身上。“我当时只问了医生一个问题,我还能活多久?”徐文辉觉得自己已走向绝境,时间不多了,“当时一盒瑞士进口的尼洛替尼胶囊两万两千元,合作医疗报销后是7000元一盒,即便是有生的希望,我也活不起。”

  从前他和妻子一起挣钱养活两个孩子。现在为了照顾他,妻子也辞职了,一家人没了经济来源,看病已经花光了以前打工省吃俭用存下来的积蓄。

  2016年年底,就在徐文辉打算停药,不拖累家人的时候,包村干部构林镇综治办副主任李辰盈走进了他家,为他加油鼓劲儿,并向他讲解扶贫政策,告诉他可以申请贫困户,享受相关帮扶政策,渡过难关应该不是问题。

  “真没想到在最困难的时候,党和政府会来帮助我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徐文辉的妻子宋红静提起过往,泪流满面。

  2017年2月,徐文辉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享受慢性病补贴、医疗补贴、教育补贴等各类扶贫政策。瑞士进口的尼洛替尼胶囊降价为9600余元,经过五次报销后,一盒药500元左右,够吃一个月,极大减轻了徐文辉的负担。

  2018年7月徐文辉成为该村就业服务员,月工资410元。2019 年7月,村里为徐文辉申请光伏发电公益岗,月工资300元。同时徐文辉的妻子宋红静在常熟费森尤斯医疗器材公司做注塑的工作,月工资3000元。当年,徐文辉家顺利脱贫。

  “现在不仅吃得起药,还能挣来钱。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们新生活,要不然我很可能现在已经不在人世了。”原本一个将要散架的家庭被挽救,徐文辉心心念念的事情就是一定要兢兢业业做好每一份工作,回报社会。

  2020年5月,因为工作出色,乐于助人,村里找到徐文辉,想让他担任村级事务管理员。这在其他人眼中是一份“苦差”,有时候难免加班,但徐文辉斩钉截铁地说:“再苦再难咱不怕,一定干好!”

  为了能更好地完成工作,他虚心向同事们请教。在完成每天的工作之余还坚持自学。

  “他政策吃得最透,每次报过来的信息详细又准确。”提到信息员徐文辉,构林镇扶贫办主任杨啸斌竖起大拇指。

  “我有什么政策不明白的,就问徐文辉,他讲得好,很容易懂。”60多岁的贫困户张二女对徐文辉的政策讲解印象深刻,一次为了给她讲清楚啥是分红,徐文辉举了母鸡下蛋的例子:“国家给你送了小鸡,你放在企业,人家给你养,养大了下的蛋是你的,以后母鸡还是你的。”张二女听完乐得合不拢嘴。

  “徐文辉真是学习能力强,任劳任怨,很能干。”村党支部书记徐胜定对徐文辉赞誉有加。据徐胜定介绍,除了政策吃得透,徐文辉的敬业精神也是有目共睹的。有时夜里10点多了,突然通知要求临时加班,他总是第一时间赶过来,从来没有推诿过。平时除了忙自己分内的工作,还时常揽活儿,秸秆禁烧、防溺水巡河,都积极参与,经常去村里的幸福大院,陪老人们聊天,帮助干些杂活儿。

  “如今我的日子总算是雨过天晴,越过越敞亮了,我希望用我微不足道的力量,来帮助更多人。”徐文辉动情地说。

  此时,窗外细雨已停,天晴了,一切崭新明亮。(本报记者 史 娟 通讯员 全 斌)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