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刘集镇 “一宅变四园” 乡村焕新颜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3-29【打印该页】

本中心消息 “这里原本是一块荒地,村里改建了小游园,是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成了我们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日前,刘集镇石营村村民石占奎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石营村按照“一户一策、一院一景”的原则,推进“一宅变四园”整治行动,村里残垣断壁和无人居住的院落经过拆除改造后,变成了菜园、果园、花园、游园,以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石营村将农户门前绿化管护纳入“美丽庭院”建设和“星级文明户”评分体系,鼓励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长效治理中来。该村村民朱付改说:“自从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村里越来越漂亮了,一些村民还搬回来住了。”

    目前,石营村已清除陈旧垃圾20余吨;种植楸树、冬青等绿化树木1100余株,种植紫薇、桂花等花木700余株;建小游园1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30余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石营村积极推进的“一宅变四园”整治行动,只是刘集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刘集镇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等措施,各村“一村一策”“一户一计”,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宜林则林,既彰显乡村特点,又结合农村实际,着力让村庄变成美丽村庄。

    截至目前,刘集镇共整治空宅空院1200多处,其中拆除危旧房屋1050座;已改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1100多处,已建成小游园26处,既美化了环境,又方便了群众。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开展‘一宅变四园’整治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美丽幸福的乡村生活。”该镇党委负责人马燕说。(融媒体中心 史 娟 刘集镇 曾权伟 盛冬泉)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29 15: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