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8-16【打印该页】

近年来,我市积极争取项目、自筹资金2亿多元,在市区按三级标准建成中医院一家,乡镇建设“仲景国医堂”27家,村建设“中医特色服务机构”133家,巩固、完善了市、乡、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

医院创“三级”

我市投资1.8亿元,在市区黄金地段,参照三级中医院的标准,建设了占地77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的“邓州市中医院”新址。为了充分展示“医圣故里”张仲景的中医药文化,医院建设均采用了中国古典式建筑风格作为中医文化的载体,在一片古香古色的韵味中体会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在空间布局上为传统四合院形式,用廊亭把所有建筑联系在一起,既让病人和家属免遭日晒、雨淋,也让整个建筑更显和谐紧凑,凸显了人文关怀。在绿化环境设计上采用中式园林式手法,植被上主要以可观赏的中药材为主。2017年新址投入使用,编制床位1200张,设置门诊科室27个,住院病区21个。医院以创“三级中医院”为目标,全力促进医院科学化管理,对照国家《三级中医院基本建设标准》,制定和完善医院创三级中医院的考核办法和措施,通过突出中医药优势,强化中医药特色,学科管理,加快内涵建设,全面提高综合实力。

目前,医院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日趋合理,重点专科建设发挥了名科效应,以国医大师唐祖宣学术研究室、周雪林国家基层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为核心的中医药特色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彰显。按照国家对列入县级中医医院“提升综合能力”项目的要求,到2020年,邓州市中医院达到“三级中医医院”的服务能力。

乡设“国医堂”

我市投资近千万元,按照《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基本标准》,制定了《邓州市“仲景国医堂”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在项目建设上提出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建成,早日投入使用的“三高一早”要求,按照服务项目、中药房建设及药事管理、药人员配备、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信息化建设、制度制定等八个方面39条具体内容进行建设。

同时,制定了“1—5星级国医堂”评选的标准,对已建成的“仲景国医堂”进行评星晋级,从而在全市掀起了创建“星级中医馆”的热潮。

目前,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仲景国医堂”27家,覆盖率达96%以上;“星级中医馆”13家。仲景国医堂内,诊疗项目多,服务规范、价格低廉、环境优美,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仲景国医堂”已成为乡镇卫生院建设、服务亮点。

村建“特色室”

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特色机构”创建活动,是我市的一项创举。“中医特色服务机构”享有优先遴选为村级公共卫生中医药服务项目实施单位和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单位,此举极大地调动了村医投资建设“中医特色服务机构”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村级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投资700多万元。目前,已建成“中医特色服务机构”达133家,全市95%以上的村卫生室可提供中医药服务。

同时,全市各中医医疗机构依据本地特点,广泛采用当地群众乐于接受,特别是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采用推拿按摩、艾灸、拔罐等传统治疗项目和特色疗法,充分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安全”的特点,极大地降低了群众的就医费用,减少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2018年度,全市中医药就诊人数70余万人次,较去年增长30%,减少就医费用9000万元。(特约记者 丁自力)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