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社区换新容 村民笑开颜——湍河街道湍南社区打造宜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侧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1-18【打印该页】

近日,记者走进湍河街道湍南社区,看见风景秀丽,祥和宜居,村民生活怡然从容,在乡村振兴旗帜的引领下,湍南社区处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

湍南社区位于湍河街道西北9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村,耕地面积1530亩,人均耕地0.7亩。早在2005年之前,由于种种原因,该社区内部矛盾重重,群众上访不断,破坏了居民的安定团结,阻碍了社区经济发展。

自2005年以来,新组建的社区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带领群众逐步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目前社区实行村干部分包到户制度,进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慢慢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社区党支部书记胡春波说,现在,社区环境美化,基础设施齐全,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大踏步发展,群众幸福指数大大提高。

近年来,湍南社区争取项目资金400余万元,新建村部大楼和小学教学楼两座;投资200万元引进自来水工程,实现集体供水安全;2014年,交通实现“户户通”;2013年,安装路灯120盏;村里医务室、公共厕所、养老院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2006年社区被评为“五好支部”,2009年被评为“红旗支部”,2017年被评为“四星级支部”。胡春波连续三年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村支部书记”。

记者来到位于湍南社区的湍河国家湿地公园宣教基地,这里花团锦簇,秋水怡人,是游玩娱乐的好去处。科普宣教区全长5.9千米,总面积192万平方米。通过科普宣教区的实施建设,把湍南社区这一区域打造成集科普宣教、生态保护、民俗展示、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项目。

据了解,2016年底,湍南社区的100余亩土地以租用的形式流转给项目开发公司,用于建设宣教基地。“当时群众不满意,我们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向上级部门及时反映民情民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胡春波说,最终,社区代表和项目单位达成了合作协议,在同等条件下项目公司优先使用当地群众务工,社区群众对此十分满意。

如今,湍南社区一组群众陈金荣老人,每天都会到宣教基地散步,有时会到园区内务工,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每天能有80元的收入。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晚上这里的广场上聚集很多人,大家跳跳广场舞,生活过得很开心。我虽然岁数大了,但是腿脚灵便,能在这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补贴家用。”

湍南社区目前有两户贫困户,其中一户贫困户胡电庆被社区安排从事清洁工作,每月有1100元收入;另一贫困户孙连合是该村的五保户,如今他住在社区的养老院,每天早上在养老院里吃过早餐,然后到附近务工,干些力所能及的农活。“现在一日三餐不用愁,住在养老院里有人照顾,我出去干点活,挣点零花钱,生活得挺好,这都是托了共产党的福啊!”孙连合说。

在湍南社区采访中,记者所遇到社区居民,脸上总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干部说,现在社区环境改善了,经济发展了,村民生活美满和谐,幸福感大大提高。

“社区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旅游项目,建立儿童乐园拓展中心,服务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同时准备打造民俗一条街,更好地发挥本地优势资源,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水平,把社区打造得更美好。”谈起湍南社区未来发展胡春波充满信心。(作者:孙光旭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