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五年受水2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效益逐步显现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2-13【打印该页】

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5周年纪念日。5年来,渠首累计输出水量292.18亿立方米,扣除渠线与输水损失,中线工程共分配水量264.7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累计分水量89亿立方米,河北56.5亿立方米,天津44.33亿立方米,北京52.11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工程在我市长37.4公里,共设置有3个口门、3座渡槽、3个退水闸,为我市有效利用丹江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截至12月11日中午12时,5年来我市累计承接南水北调水25.53亿立方米,占河南省累计总量的28.69%,为全省南水北调扩大用水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2019年,我市共承接南水北调丹江水6.49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灌溉用水5.97亿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积120万亩;城市生活供水2328.5万立方米,受益人口40万人。为解决湍河沿岸农业灌溉实际,通水以来,我市进行专项生态 补水3553.2万立方米,沿线生态环境有效恢复,为我市优化农业生产结构,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障总干渠平稳运行和水质安全,我市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及安全防范工作,对沿线各乡镇及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实施拉网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今年所认定的8个潜在风险点均按整改计划和时间节点整治到位。利用暑假等关键时期,组织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印发防溺水宣传单6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00余次,悬挂过街横幅、标语110条,做到了家喻户晓。对保护区入驻企业严格落实审查准入制度,5年累计审查企业50余家,拒绝进入企业10家。在配套工程运行管理上,采取“日巡查、周检查、月例会、半年考核、年终总评”等有力措施,强化运行管理工作,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和我市城区居民安全用水。

目前,我市三个水厂已正常使用丹江水,赵集水厂正在加紧建设,计划建设的九龙水厂和桑庄高铁水厂正有序推进,届时我市将有更多的群众陆续喝上甘甜优质的丹江水,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的工程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记者 刘浩博 通讯员 石 帅)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