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乡村振兴的“活法宝”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1-15【打印该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部分乡镇取得了可喜成绩,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新型产业逐渐发展起来,新的民风民俗渐次形成,穰原大地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厕所革命促文明

“今年春节,小孙子一放寒假就回老家过年。这在以前,可甭想。年三十儿回来,过完除夕就走啦!”1月10日,白牛镇郭庄村村民乔同秀告诉记者,因为农村老家里厕所简陋,住惯了大都市的小孙子每次回老家,如厕成了“头疼事”。

去年以来,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稳步推进、三年全面完成”的目标计划,我市正以“绣花”功夫推进城乡“厕所革命”向精细化发展。白牛镇作为我市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唯一试点镇,乡村厕所实现了“大变脸”。

“白牛镇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拆除全镇所有旱厕,包括路边简易厕所,消灭露天粪坑粪池,无水冲式厕所;新建改建水冲式厕所7507户,其中接入污水处理管网3000户,单独建设4500户左右。我们坚持统一标准,分类实施的原则,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村民意见,根据群众意愿,采用适宜的改厕方式,结合扶贫工作任务清单,实现所有农户通上自来水,将改水与改厕相结合,保证所有厕所有水冲。”该镇党委副书记韩俊普说。

“我市全面消除传统旱厕,改善村容村貌、户容户貌。使我市农村地区告别了传统的脏乱差的如厕时代,推动了农村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农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最终达到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目的。”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张栓誉如是说。

引进产业促兴旺

“今年我们通过‘四议两公开’,在土地流转过程中,通过召开‘支部提议’‘村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四道会,流转土地70多亩,决议结果公示后没有一个群众表示异议。”1月9日,构林镇袁岗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遵告诉记者。

构林镇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两白两绿”(面粉、造纸,有机蔬菜、葡萄),在项目发展过程中,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大力引进人才回归,致力发展乡村振兴,让众多项目在构林落地“生金”。

今年以来,袁岗社区党支部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土地征用、搬迁安置等实施办法和征用补偿款的分配方案一一向群众说明,村民小组结合运用“一提二审三通过”工作程序,将拆迁任务在组内消化,顺利完成征迁任务。启动袁岗工业园区扩建项目,已成功征迁土地78.1亩,入驻企业3家,正在洽谈企业2家,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截至目前,该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盘活土地300余亩,为7家工业企业解决了厂地新建和扩建问题。

移风易俗树新风

“路叔,你今天可记着早点来呀!”1月10日一大早,刘集镇陈桥村67岁的老党员路振亮就接到了同村当天办喜事群众的邀请电话。

说起路振亮,大家伙儿都会竖起大拇指,乐呵呵地称赞他是新时代的好“媒婆”。原因有二:一是办好事崇尚节俭;二是免费主持讲文明。因此大家都相信他,在村里召开的群众大会上一致推举他做陈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

2018年以来,刘集镇陈桥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成立了以4名老党员为组长,德高望众的老同志参与的红白理事会。结合本村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红白事规定及参照标准,逐步规范办理程序,倡树新风,取得明显实效。

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在小杨营镇党建文化广场举行,来自小杨营镇和刘集镇的9对新人参加了集体婚礼。

“平时镇里、村里经常开展破除旧习俗教育,过去的攀比之风慢慢不见了,大家都节俭办婚礼,改变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希望镇里每年都举办这种集体婚礼。”一位新人的父亲对记者说。(作者:孙光旭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