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彭桥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政民互动      政策法规      招商引资
政府信息公开 更多>>
机构设置
领导介绍
财政管理
公开文件
通知公告 更多>>
彭桥镇关于2022年度法…
邓州市彭桥镇养老院案论证…
邓州市彭桥镇柏林村村部以…
彭桥镇赵建岗村房屋状况公…
彭桥镇赵河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严岗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时家村房屋状况公示…
彭桥镇绳岗村房屋状况公示…
  当前位置:


现代农业发展七大趋势
发布时间: 2013-02-01     信息来源: 彭桥镇人民政府编辑: pxzrmzf

  

进入新世纪,世界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农业,作为世界各国的重要产业,其发展既面临新的、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存在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新世纪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七个明显趋势。

全球商品化数据显示,世界农产品贸易从1955423亿美元到1993年已增至4696亿美元,各国在农产品进出口上存在激烈的竞争。这意味着世界各国的农业,尤其是21世纪的世界农业,不再是互不相关,而是日益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一国农业的丰歉和政策变动,往往对其他国家的农业产生重大的影响。同时,农业对外直接投资增加,跨国公司在农业中不断扩展,农业的全球化成为农业商品化、市场化的必然趋势。

生产集约化随着世界人口的不断增长,世界人均占有的耕地、水、森林、草地等资源非常有限,并且呈不断下降趋势。到2030年,地球人口将达80亿。这是世界各国都在不断探索和寻求回答的重大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一的出路就是世界农业必须走节约资源、集约经营、持续发展的路子,别无选择。只有改变目前大多数国家存在的粗放型农业增长方式,走集约型农业发展的模式,世界农业才有出路。世界农业走集约化增长方式的路子。模式多元化农作物种类做到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等协调发展;既有以土、水为基础的传统农业,蓝色海洋的水生农业,充分利用微生物资源的白色农业模式,又有太空农业模式。目前,人类已经进行了太空育种,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除了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放心,确保人类健康、长寿,还要能尽量减少化学品的使用,起到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作用,为人类提供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作出贡献。

科学化21世纪,世界农业的科学化将集中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农业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特别是在农业生物技术(包括基因资源的收集与创新、转基因动植物品种、动物生物反应器、动植物抗病基因工程育种、动物克隆技术等)、农业工程技术(包括设施农业技术、农产品加工增殖技术、高效节水少肥减药技术、农业机械化技术等)和农业信息技术(包括农业专家系统、网络技术及应用、虚拟农业、精准农业等)等方面将会产生新的突破、新的飞跃。二是农业科技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三是农业科技成果的普及和应用渗透到农业的方方面面,不仅使其在农业产中发挥作用,而且使农业产前、产后也成为农业科技成果发挥作用的场所,真正做到产前产中产后相结合,科研成果产出推广应用普及一条龙,使整个农业科技呈现蓬勃的喜人景象。

信息化信息技术可以应用于农业的各个领域,使经验型和分散型的农业技术趋于定量化、规范化和集成化,改变农业科技和生产管理的经验性强、科学性与精确性不够的缺陷。例如,正在兴起的21世纪将有更大发展的精准农业就是一种利用信息技术从多种来源获取数据以支持作物生产决策的管理策略,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改善资源利用,增加利润,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非农化随着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世界各国农村都在不同程度上发生非农化现象,农民日益兼营农业以外的产业,更多的农民离开农村转为非农人口。在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基础上,这种转化越快,对农业现代化和提高农民收入就越有利。从世界看,这种转化也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要条件。

可持续化当前,人类面临诸多生态环境问题,如人口剧增、大气污染日益严重、臭氧耗竭、气候变暖、海洋环境恶化、水体污染加剧、土壤退化和沙漠化,等等,这些问题如不能尽快得到有效解决,将危及人类的生存。而生态科学,被认为是生存的科学,它在处理人口、资源、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方面将发挥其独特的功能和学科优势。

农业生态科学工作者经过长期的研究和探索,提出了在世界范围内要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可持续农业,这实际上也是农业生态科学在解决人类生存问题上作出的明智回答,这也是21世纪世界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河南日报农村版)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彭桥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彭桥镇人民政府  邮编:474179  电话:0377-62932086  Email:pqzzf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6:3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