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裴营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新农村建设      基层党建      在线办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裴营乡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日期: 2015-07-02         信息来源: 裴营乡人民政府       编辑人: pyxrmzf

 

(通讯员赵光选 赵平 李中贺) 日前,笔者在邓州市裴营乡锞郑村看到,村道旁久积的垃圾不见了踪影.正在和村民清理垃圾的乡人大代表、锞郑村支部书记丁胜新高兴的说:“村道干净整洁了,村民感到舒心啦!”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裴营乡结合实际,以完善基础设施、树立外部形象为基点,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工作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为重要抓手,狠抓落实,让村镇靓丽起来。

加大资金投入,做好民生项目。近年来,该乡为建设美丽乡村,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先后投资700多万元,拓宽新修裴营村、裴营集镇的新华路,移民路,商业路3条街道共计4800多米;修下水道4800米;安装节能环保太阳能路灯460余盏;栽植香樟、火炬等风景树7000多株,投资 30多万元,为和平村新修水泥路 1200多米;今年6月,争取国家饮水工程资金100多万元,在胡丁村建水厂一个,铺设引水管道,解决了胡丁、辛家、张庙、和平等村110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5万元,新修垃圾池130多座,还购买了垃圾桶等设备,使该乡垃圾中转站正常运转。该乡还投资300多万元,于2014年10月在裴营街建成了中心文化广场,使广大群众休闲娱乐有了好去处。

狠抓落实,统筹推进。为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裴营乡制定了实施方案,采取机械与人工作业等办法,集中开展乡村道路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自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动用机械150多台次,专业清理人员800人次,共清运垃圾5000立方米,清理杂物260处;今年以来,在省道S248线、夏裴路各侧植树20米,栽植广玉兰、香樟、栾树等四季常青风景树400多亩。

典型引路,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今年4月初,裴营乡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各村支书、主任共80余人,先后到胡丁村、房营村和锞郑村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进行现场观摩。在观摩会上,三个示范村的支部书记详细介绍了本村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具体实施措施和取得的成绩,从摸底排查、设计规划、物资保障等方面做了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乡领导当场向三个示范村各颁发了3万元奖金。现场会后,各村你追我赶,奋力建设“美丽乡村”,至目前,该乡“美丽乡村”示范村已扩大到了6个。

该乡还大力开展“好媳妇”、“模范人物”等群众性精神文明评选活动。今年4月28日,该乡在全乡通过自荐、村支两委推荐、乡党委把关等程序,评选出了26名好媳妇,召开了隆重的表彰大会。3月初,该乡还成功的举办了首届丰奇杯广场舞大赛。“以前,村里人一闲下来就是喝酒、打麻将,惹是生非的人也有;现在,空余时间大家跳跳舞,读读书看看报,村里的环境变好了,闹事的也少了,日子越过越美气!”谈起现在的生活,在锞郑村农家书屋看书的村民郑兰宗脸上充满了笑意。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裴营乡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裴营乡人民政府  邮编:474186   联系电话:0377-62437001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1/23 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