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注重实践 探索完善 不断深化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 2015-05-27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2014年以来,穰东镇严格按照省市两级关于加强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乡镇实际,注重实践特色,狠抓制度落实,努力凝聚特色小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主要做法
(一)夯实基础,健全完善民主科学决策制度。以普及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重点,狠抓基础工作,强化实践运用。一是选好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抓住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契机,研究出台了规范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换届意见,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热心村务、有一定文化水平的366名群众成功推选为村民小组长,1180名群众推举为村民代表。二是加强对党员和村民代表的培训。对全镇党员和村民代表分期分批集中培训2100多人次,着力提高他们对“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认识,要求他们熟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内容、程序和自己代表群众的权利、保障落实决策的义务,组织引导村民代表深入分析服装市场规范化整治、穰西社区国家级美丽乡村创建等典型案例,坚定推广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自觉性。三是健全党员和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经常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群众中去,了解民情,讲解镇村两级推进工作的想法和部署,回答群众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及时收集意见建议。意见建议汇总后,镇村从最基础抓起,从办得到的事情抓起,从最迫切的问题抓起,切实把民生事项提上议事日程。
(二)多措并举,积极推进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建设。以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水平作为重点,搭建服务平台,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建设镇村两级为民服务中心。投入资金210万元建设镇级为民服务中心,并建设村级为民服务中心试点10个,逐步建立完善了限时办结、责任追究、服务承诺等制度,为群众提供证照代办、事务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1000多人次。二是积极搭建服务商户平台。立足穰东镇服装行业生产、销售规模比较大的实际,建立了穰东社区党支部和穰东镇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双联共管机制,每月组织召开一次党建工作联席会,交流服务经验,提升服务水平。三是深入开展“三访三问三到位”活动。把“三访三问三到位”( 访农问民,稳定责任落实到位;访寒问苦,排忧解难服务到位;访贤问能,引领发展扶持到位)活动常态化,及时解决征地拆迁、房屋建设、乱占耕地等突出问题。对机关干部建立工作日志和督查台账,一查当天还有哪些工作应该干但是没有干,二查当天的工作中还存在哪些问题,三查明天需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怎么去干,每天18点由党政办公室检查汇总,第二天8点在机关政务公开栏公示,督促机关干部提升服务意识,努力干好工作,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三)注重研判教育,深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建设。以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作为重点,积级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工作机构和程序。在工作机构上,镇群工站加强与人大信访办、纪委信访办的沟通配合、互通有无,建立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构;在工作程序上,所有来信来访,由信访办负责交办、跟踪督察。二是建立大项目信访评估制度。按照成立评估小组—制定方案—征求意见—分析论证—提出评估报告—提交决策的程序,对每一个项目进行事前静态评估,事中动态评估,事后跟踪评估,做到了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纠纷问题。三是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在镇机关及村(社区)开展法制教育8场,培训6000多人次,增强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法治意识,依法调解各种矛盾纠纷,依法打击无理闹访的违法犯罪行为,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
(四)着眼作风转变,抓实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把加强廉洁自律作为重点,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着力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市委有关规定和要求。党委主要领导带头,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加强廉洁从政的十项规定和对党风政风的有关要求,认真落实2015年整改台账,严查重处危害农民切身利益的涉农案件,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形式,公开各单位办事的依据、程序、标准、结果。发挥人大监督、司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作用,规范干部的工作和日常行为,将权力运行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公车运行管理办法》,公务招待费同比下降39%,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比下降了27%。出台了《精简会议、文件和开业典礼、节日庆典制度》,今年已合会并会减会6个,减发文件、简报10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慵懒散慢玩”等问题的通知》,镇纪委8次对镇直部门改进作风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处3人。深入推进涉农案件查处,严格管理村民小组长,镇纪委已查处涉农案件3起,治理乱收费3起,处理7人。
二、存在问题
我镇在推进四项机制建设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省委、市委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还有不少问题。
一是部分农民群众缺乏民主经验、民主习惯和法治意识,对公共利益缺乏热情,存在不愿受约束、不认同集体决策等现象,需要进一步的教育引导。
二是镇政府缺乏行政权力,当群众办理房产证需出具土地来源和允许办理证明、办理房产转让需出具允许转让证明以及在乡镇政府登记的小城镇户口和大学毕业生户口的群众需出具无犯罪证明、无房产证明等情况时,镇政府无法掌控情况,处于“两难”境地。村级组织对于开具亲子关系、个人收入、未婚等证明时也非常“纠结”。
三是村级民调工作没有定编、没有经费,民调员工资水平远远不能保障合理的生活,工作热情不高。
四是对部分执法人员开展作风整顿和强化服务意识的教育还不够深入,“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等。
三、下步打算
    今年是深化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以抓好基层党建为统领,持续强化服务平台、队伍建设和投入力度,推动基层基础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制度保障。探索建立符合乡镇实际的督导、奖惩、考核等制度,对每一项制度建设做到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督促检查具体化、项目化,保证和规范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坚持试点先进。综合考虑地理位置、村庄状况、发展前景等因素,确定穰西社区、葛营、小寨、泰山、白龙为试点村,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总结提升、稳步推进。
三是注重结合,服务工作大局。把深化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融入到项目建设、城镇建设、社会稳定、保障民生等重点工作中,更加注重过程、注重细节、注重民意、注重实效,通过具体实践,及时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促进发展。
同时,建议市委对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制定符合实际、具体可行、操作简便的实施办法,便于乡镇参照执行。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乡镇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四项机制的素质和能力。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