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党建

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15-07-16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和机制建设的工作部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现就建立健全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推进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和机制建设的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运行模式。
二、工作任务
1、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治党方针,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做好对权力运行,选用干部,党员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省市镇的工作部署,党的纪律执行情况,改进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2、持续严查重处“四风”。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10项规定,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工作日中午饮酒、公款吃喝、机关效能等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等问题,重点纠正党员干部借婚丧嫁娶敛财行为和用公款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行为,努力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3、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形式。深入探索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有效形式,真正做到内容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固定性工作经常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特别是向社会公开财务收支、计划生育、土地征用和宅基地审批、集体土地承包收益情况、救灾款物发放情况等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镇直和事业单位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规范干部的工作和日常行为,使权力运行由封闭、半封闭变为公开,由不透明、半透明到透明,全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4、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镇采取集中学习培训的方式,每季度对所有监委会成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使其熟知监委会的职责、监督程序和自己肩负的权利、义务。各村要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做到有办公场所、有人员、有牌子、有印章、有工作制度、有履职记录,完善“以村支部为决策机构、村委会为决策执行机构、村务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级自治新机制,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5、加大办案工作力度。围绕“常教育防发案、常提醒少发案、办小案控大案”的要求,严肃查办发生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领域利益分配中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失职渎职以及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严肃查办危害强农惠农政策、危害农民切身利益的涉农案件,特别是加大对村组干部私自买卖土地、宅基地等案件的立案查处,除对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严肃查处外,并严肃追究党支部书记的失职、渎职责任,彻底扭转村镇建设秩序不规范状态。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制度,既追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6、创新信访举报工作。围绕转变作风、优化环境主题,认真受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部门滥用职权、刁难企业、执法扰民和利用检查权、执法权谋取利益等违法违法纪问题。每月由纪委委员牵头村镇、民政、司法、综治等单位组成工作组,定时深入各村、各企业,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体察民情民意。明确监委会主任为各村的纪委信访信息联络员,每月排查矛盾苗头,及时向纪委报告情况。
7、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加强“三资”管理日常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村帐镇管财务范围,明确村报帐员的报帐程序、报帐要求、手续传递、帐务处理、财务审核、档案保管要求,明确镇“三资”管理中心专职人员和村报帐员职责,严格落实现金、票据、有价证券的管理制度,开支审批制度,集体资产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服务管理,探索建立“村账笔笔清、村事件件议、村务人人明”的长效机制。
8、强化机关效能监察。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通过诫勉谈话、惩戒、问责等措施,加大治庸治懒治散力度,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机关干部建立工作日志和督查台账,严格监察党员干部承担任务的执行落实情况,通过看党员干部是否指挥调度在一线、指导帮扶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考察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情况,通过组织党员群众评议以及专项问卷调查、座谈会、个别走访等方式,看群众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认可度、满意度,考察目标任务执行过程及结果的公开情况。
9、注重结果运用。把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的考核内容。监督检查结果作为班子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绩效评定、奖励惩处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各村、各单位要把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抓紧抓实。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搞好组织协调,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2、周密安排。各村、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精心部署,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镇纪委要密切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查办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要把查办案件与警示教育相结合,选取一些典型的案件公开通报曝光。
3、严格督导。各村、各单位要及时上报有关工作信息和经验材料,建立工作台账。镇纪委根据阶段性工作安排,及时对各村、各单位进行检查考评,对积极性差、工作进展缓慢的通报批评,对工作主动、效果良好的通报表扬。

附件:穰东镇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工作领导小组

 

2015年6月30日

 

 

 

 

 


穰东镇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工作
领导小组

组      长:刘连波  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王  萌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  组  长:袁红涛  人大主席
海金有  党委副书记
罗  建  党委副书记
耿  涛  纪委书记
成      员:王元明  办公室主任
李春杰  纪委副书记
刘振华  纪委委员
杨保富  纪委委员
胡小乙  财税所长
刘建军  民政所长
孙  冰  人社所长
吕玉俭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曾  顶  村镇建设发展中心主任
杨小兵  计生服务中心主任
李  涛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彭  悫  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
郑德朝  中心学校校长
郭云昌  卫生院院长
路德超  派出所所长
黄  忠  法庭庭长
许炳晓  司法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耿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春杰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