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穰东概况 >> 走进各村

穰东镇北王营村增收致富先进事迹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07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穰东镇北王营村移民新村辖 9  个村民小组,207户,人口864人,耕地面积1252亩,村两委成员8名.一年来,我村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和农民增收的新路子,把发展蔬菜种植业和农产品养殖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和养殖规模,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5600元。
   一、宣传引导。移民搬迁后,镇党委政府制订了北王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规划,我村以规划为指导充分利用广播、公告、明白纸等方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让群众深刻领会到社会主义新农村优越性,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为解决好村民就业问题,提高村民的自我发展能力,我村在镇政府的安排下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成人学校、电动缝纫培训基地、绣花学校、驰诚驾校等学习培训,开展集中培训活动7次,培训村民580余人次。电动缝纫培训基地还把10台机械安装在我村村部,设立培训分部,聘请专业教师,全天授课。同时在年龄、技能、性别等方面对我村放宽条件,优先吸纳移民就业。   
   二、积极发展。我村总结并发挥淅川和邓州两地农业生产的互补优势,邀请邓州市农业局专家、技术人员和优势农户组成农业生产对接服务队,培训畜牧养殖和小麦、蔬菜种植等知识。开展以增智开愚、劝勤改懒、引正驱邪、送技扶能等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扶贫工程,从小到污水倒流、畜禽管养、大到经济合作组织的建立、产业经济的培育等方面,引导群众转变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积极构建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的高效农业产业体系。真正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全村发展优势高效经济作物的种植议程规模,其中标准化大棚28个,反季节蔬菜种植面积150余亩、小麦示范1000余亩、鹌鹑养殖规模达到10000余成为我村的支柱产业,占我村农户总收入比重的79%。基础建设方面形成了田成方、沟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良好格局,为蔬菜基地和小麦示范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领导。探索出了党建工作新模式。通过加强党支部对蔬菜种植和养殖的领导,有效破解了资金、土地等资源统筹难题,架起了党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致富的新桥梁,把党支部活动渗透到农村发展的各个环节,扩大了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有效地解决了农户在产供销环节政府“包”不了、村组“统”不了、农民“办”不了的矛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群众有了困难,党支部出面帮助克服,党员出面协调解决,打造了“党建服务种植养殖发展、种植养殖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良好局面。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