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农服务

对症下药 因苗管理
发布日期: 2013-03-14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对症下药 因苗管理

     

    小麦返青,历时50~60天,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春季麦苗生长差别大,但概括起来有三种苗情,即旺苗、壮苗、弱苗,在生产管理上,应分情况差别对待,做到对症下药,因苗管理。

   旺苗:此类麦田的特点是叶色浓,叶大而下披,长势旺,集体大,封垄早,行间郁闭,越冬前三片叶以上大蘖显然高于成穗指标,早期易倒伏。管理上应以控为主,不施返青肥,不浇返青水,深中耕,断根散墒,于拔节前喷施敦实素或每亩喷施20毫升的多效唑溶液30公斤。施肥浇水可放到拔节后,第二节长度固定时进行。对播种早、播量大、施肥多、冬前旺、冻害严重的麦田,可提早追肥浇水,并中耕增温,争取多起头,少撇头,拔节后酌情浇水追肥,促花增粒。

     壮苗:此类麦田的特点是叶色青绿,叶大不披,集体适量,长相茁壮,越冬前三片叶以上大蘖已接近或达到成穗指标,管理上应节制春生分蘖,做到保蘖增穗,促花增粒,于起身期或起身后的小花分化期使用肥水。如麦苗偏旺,还可经过深中耕断根或节制,增进麦苗两极分化,待涌现“空心”蘖时,再施肥稳促。对壮苗追肥浇水,不应过早,也不能过晚,免得引起麦田郁闭,贪青晚熟。追肥量以每亩5~7.5公斤尿素为宜。

     弱苗:此类麦田的特点是叶色淡,叶片窄小,生长迟缓,集体小,越冬前三片叶以上大蘖显然低于成穗指标。对这类麦田管理上应以促为主。对不同情况下的弱苗应差别对待。如对薄地、少施肥、下叶枯黄的弱苗,应早用水肥;对肥地已追过肥、墒情好、苗龄小的晚播弱苗,应早中耕促早发,追肥浇水推延;对肥力高、播种早、播量大、集体大、个体弱的假时苗,应尽早疏苗,此后追肥中耕。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