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穰发[2012]21号关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工作意见
发布日期: 2012-11-07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穰发[2012]21

中共穰东镇委员会  穰东镇人民政府

关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

工作意见

   新型农村社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对于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促进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经镇党委、政府研究,现就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率先形成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目标,在城市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业方针指导下,实施城乡统筹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省委提出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发展的路子,实现农民充分就业和人口集聚,努力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任务目标

   按照我市中等城市发展规划,在2020年以前,全市人口达到180万人,实现城区60万人,各乡镇镇区60万人,乡村60万人。按此目标任务,我镇将努力做好8个新型农村社区(镇区、泰山、葛营、董营、赵河店、前庄、房庄、刘顺)建设任务。具体规划为:镇区社区(东村、西村、南村、草庄、郑庄、明寨、霍庄、牛庄、邹庄、小寨、翟庄,白龙、三教一部分);泰山社区(泰山、高孙、张拔、张庄);葛营社区(葛营,梁庄一部分);董营社区(董营、霍池);赵河店社区(三教、周楼、新铺、柳庄、北王营);前庄社区(前庄);房庄社区(房庄、侯庄、火星、八里);刘顺社区(孙营、刘顺)。通过社区建设,达到产业发展、就业充分、环境宜居、住房舒适、设施完善、服务均等、管理民主、文明和谐的目标。

   三、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内容

   (一)科学编制社区规划

   按照乡镇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组织编制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新型农村社区规划要遵循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似、风俗相同,便于发展、膨胀镇区的原则,明确社区选址、功能分布、建设容量和人口规模,统筹考虑社区产业发展定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社区建设规划布点要广泛征求意见,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报镇政府审批,再报市政府批准,并报市城乡规划局和国土局备案。

   (二)探索和完善社区用地政策

   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在社区建设规划批准后,新型农村社区可享受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相关政策。

1、通过土地整理腾出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首先复垦为耕地,规划继续使用,作为建设用地可统筹用于社区农民旧房改造新居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农村非农产业发展用地。

2、土地形式的解决采取租、征、滚地相结合,以滚地(对拨)为主。

3、努力抓好三项整治(砖瓦窑厂、工矿废弃地,空心村),以腾出更多的土地,用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镇政府将对整治先进村优先规划、优先建设、优先扶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

  (三)引导农民建设新型住宅

   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适度集中、居住安全、群众自愿”的要求,采取多村联建的形式,镇区适度集中建设住宅。农村一般以一户一宅的庭院住宅为主,也可建设联排3层以上住宅。在建设过程中,采用自建或引进商业开发建设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应用新材料,采用新结构,选用新能源,提高住宅质量。

  (四)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

   新型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参照城镇标准进行建设,综合考虑人口规模、资源环境、产业定位等因素,完善道路交通、供水、排水、供电、环境卫生、通信、邮政等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社区服务站、卫生服务站、科技文化活动中心、教育、商业、养老、法律服务、警务等公共设施,优化社区服务功能。

  (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时间安排

   1、郑州达利尔服装城:三月中旬规划完毕,三月下旬三通一平,四月份全面开工。

   2、穰南仲景社区、泰山社区:三月份征地完毕,四月份三通一平,“五一”前开工建设。

   3、其他社区625以前规划完毕。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体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新型农村社区的政策和措施宣传到每家每户,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规划先导,严格问责。坚持规划指导建设的原则,严厉打击各类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1、对今后新发生的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发现一起,立案查处一起,并严厉追究相关单位、相关人员的责任。

   2、对党员、干部、职工及工作人员参与非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和在打击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设过程中失职、渎职的,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整合资源,全面倾斜。今后上级各类项目资金,优先用于社区配套设施建设,以最强有力的优惠措施,推动全镇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

   四)加强领导,健全组织。镇党委、政府成立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刘连波任组长,镇长王萌、人大主席付昌奇、党委副书记海金有、党委副书记王文玺、副镇长余林冲、武装部长李成伟、工会主席廖占国、副科级干部胡新合、赵光恒任副组长,国土所、村镇建设发展中心负责人、各管理区书记为成员,组建高效务实的领导机构,强力推进我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中共穰东镇委员会

   穰东镇人民政府

                             2012年3月11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