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对全镇各村“两委”班子和干部进行2012年年度“双述双评”考核工作的实 施 方 案
发布日期: 2013-08-09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穰发[2013]8号


关于对全镇各村“两委”班子和干部
进行2012年年度“双述双评”考核工作的
实 施 方 案

    为了切实加强各村委会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各村委会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村“两委”干部岗位目标责任考评机制,激发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服务能力、发展能力和执政能力,根据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经党委研究决定,从2013年3月12日开始,对全镇各村“两委”班子和干部进行年度“双述双评”(村 “两委”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民主评议村“两委”班子和“两委”成员)考核工作。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2年年度“双述双评”考核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以提高村“两委”干部的执政能力为根本,以争创“五好支部”、“红旗支部”为目标,充分走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听取各方面意见,全面准确地掌握村“两委”班子的整体状况和“两委”成员政治素质、思想作风、工作能力、廉洁自律等情况,为推进新社区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
二、考核对象
 1、村“两委”班子;
 2、村“两委”干部;
 3、村后备干部。
三、考核内容和标准
 1、考核村领导班子的内容及标准
 (1)考核的主要内容:
   ①“两委”班子建设;②党员干部队伍建设;③工作机制建设;④小康建设业绩;⑤群众公认度;⑥“4+2”工作法运用情况。
 (2)考核的基本标准:
    好班子:①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有关决定;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完成良好,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明显,目标管理位居全镇前列或位次明显前移;③班子团结、凝聚力强,整体功能发挥得好;④无发生人访、信访、网访案事件;⑤在民意测验中得“好”票80%以上,“好”、“较好”票合计在90%以上。
 凡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不能确定为好班子。
    较好班子:①能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有关决定;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党的建设工作有一定成效,目标管理保持原有位次或位次略有前移;③班子比较团结、凝聚力较强,整体功能发挥比较好;④无发生影响恶劣的京、省人访、信访、网访案事件;⑤在民意测验中得“好”、“较好”票合计在80%以上。
    差班子: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及镇党委的有关决定不力,造成一定影响或后果的;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指标完成得不好,党的建设工作比较落后,在没有严重自然灾害或其他特殊因素的情况下,未完成目标管理工作任务;③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存在有突出问题;④因化解矛盾和处理问题不力,多次诱发人访、信访、网访等不稳定因素;⑤在民意测验中得“差班子”票在20%以上。
 凡得“差班子”票30%以上的责令支部书记辞职,对班子进行重新改选。
 2、考核村干部的内容及标准
 (1)考核的主要内容:
 ①思想政治素质;②组织协调能力;③工作作风;④工作实绩;⑤廉洁自律。
 (2)考核的基本标准:
 优秀:经考核全部项目达到下列标准者,应评定为优秀等次:思想政治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密切联系群众,工作作风实;工作实绩突出;清正廉洁;在民意测验中得“优秀”票80%以上,“优秀”、“称职”票合计在90%以上。
 称职:经考核多数项目符合下列标准者,应评定为称职等次:思想政治水平较高;组织协调能力较强;联系群众,工作作风较实;工作实绩比较突出;能做到廉洁自律;在民意测验中得“优秀”、“称职”票合计在80%以上。
 基本称职:经考核多数项目符合下列情况者,应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思想政治水平一般;组织协调能力较弱;工作作风方面存在某些不足;能基本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但工作实绩不突出;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但某些方面还有差距。在民意测验中得“优秀”、“称职”、“基本称职”票合计在70%以上。
 不称职:经考核存在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定为不称职等次: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组织领导能力差,不能胜任现职领导岗位;在领导班子中闹无原则纠纷,严重影响班子团结或工作作风存在严重问题;有违法违纪行为,存在不廉洁问题;工作不负责任,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损失;连续两年未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工作实绩差;违反计划生育政策者;因处理问题和化解矛盾不力,诱发人访、信访、网访案事件;在民意测验中得“不称职”票30%以上的。
 受过党政纪处分的降低一个格次处理。
 对基本称职的村两委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一年内仍无悔改表现的,予以免职或罢免;对不称职格次的,责令辞职,拒不辞职的,予以免职或罢免。有突出问题的交镇纪委立案查处。
 3、村后备干部的考核标准
 (1)村后备干部应具备的条件
 ①政治坚定;②文化素质高,组织协调能力强;③公道正派,清正廉洁;④有自富和带富能力;⑤年龄一般在45岁以下,文化程度一般应在高中以上,身体健康。
 (2)村后备干部的数量
 ①各村推荐正、副村级后备干部各1名;②正村级后备干部应从现职一般干部中产生,副村级后备干部应从优秀党员、优秀村民小组长、优秀群众代表、优势农户、经济能人、企业家中产生。
 (3)后备干部的确定办法:由考核组根据座谈推荐、组织推荐及考核情况初步提出后备干部名单,最后由镇党委综合民主推荐、党支部推荐和各考核组初定后备干部情况,研究确定后备干部。在村干部缺职数的情况下将优先考虑使用后备干部。
 四、建立村干部退出机制
  健全村干部退休制度,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且连续担任村级职务25年以上村干部可以退休。凡在本次考核中主动提出退休且符合退休条件,除按政策办理退休手续外,额外由村负责解决一年的工资。建立村干部辞职制度,辞职后不再享受村干部待遇。健全不合格村干部调整制度,村干部长期外出(一年内累计三个月以上)且无法履行职责的,因病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连续病休半年以上难以履行岗位职责的,不能完成任期目标承诺和年度工作目标的,拒不服从上级组织工作安排的,因违法违纪不宜继续担任村干部的,民主评议或民主测评满意率达不到70%以上的,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影响的,均应主动提出辞职;拒不辞职的,要依法依规予以免职或罢免,逐步形成村干部动态管理机制。
 五、考核组组成及时间安排
 “双述双评”考核工作于2013年3月12日开始,到3月14日结束,共成立10个考核组,组长由副乡级干部担任。
 六、考核程序
 (一)前期准备。各村班子和干部要对照年度工作目标,对2012年的思想、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写出书面总结材料。考核组到各村后,要与支部书记或村主任沟通情况,说明考核工作的任务、方法步骤和时间要求。
 (二)召开大会,组织民意测验和民主推荐。会议由各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主持,考核组协助。参加人员:全体村组干部、党员、离退休党员干部(凡身体状况允许的必须参加)、“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村民代表,村民代表必须参加(参会人员外出一年以上的不计入人员总数),实到会人员必须是应到会人员的70%以上,否则考核无效。会议议程:先由考核组组长讲话,然后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工作述职、述廉(成绩、不足及打算)。然后进行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民意测验、民主推荐。年度考核的民意测验、民主推荐票由考核组统一分发、回收、统计。
 (三)个别座谈推荐。①座谈。主要是与被考核对象工作涉及的上级、同级、下级及其他了解情况的人员进行广泛座谈,重点座谈班子成员的情况,对表现优秀以及反映问题较多的干部要做比较深入的座谈了解。座谈人数必须在30人左右;②推荐。推荐后备干部,并对被推荐人进行评价(主要特点、成绩、不足及存在问题),座谈推荐票也由考核组统一回收、统计,并及时将考核结果与所在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以及考核对象本人进行反馈,后备干部不予反馈。
 (四)综合评价,撰写考核材料。考核组要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对班子及其成员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并初定格次。各村初定优秀干部1—2名,然后根据考核情况撰写考核材料。
 (五)综合汇报,评定考核结果。考核结束后,考核组要将考核材料、民意测验汇总表、座谈推荐汇总表、初定后备干部花名册、书面总结、考核登记表、座谈记录等材料予以整理,向党委汇报考核结果,并评定档次,向全镇通报考核结果。
 七、考核纪律
 1、要明确指导思想,掌握考评方法,认真细致地开展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核实有关材料,搞好综合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班子和干部。
 2、要严格执行考核工作责任制。考核组要按照规定的程序和内容考核干部,写出负责性考核材料,由考核组成员逐人签名。对于考核情况不准,造成用人失误的,要追究考核者责任,尤其是追究组长的责任。
 3、要切实做好保密工作。考核座谈了解的情况,除向组织汇报外,不得与无关人员谈论,笔记本、谈话记录、民意测验汇总表、座谈推荐统计表等材料要妥善保管,防止失密泄密。
 4、要严格按照考核程序办事。对考核中遇到的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不要随意表态或擅作主张;要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讨论研究对考核对象的评价意见。
 5、要严格考核纪律。参加考核的全体同志,要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自身廉洁,考核期间不得饮酒。
附:1、村“两委”领导班子民主评议表(表一)
    2、村“两委”领导班子民主评议表(表二)
    3、村“两委”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表(表三)
    4、村“委”成员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表(表四)
    5、后备干部推荐表(表五)
    6、考核组分组情况(表六)
    7、村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表七)
    8、后备干部基本情况登记表(表八)

                                                                            中共穰东镇委员会
                                                                                 2013年3月11日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