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穰东镇人民政府关于依托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
发布日期: 2013-08-09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穰政【2013】8号

穰东镇人民政府
关于依托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助推社会经济发展的意见

各村、镇直各单位:
 为充分利用邮政平台的服务功能,发挥邮政物流的双向流通优势,更好地助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依托邮政平台服务三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邮政平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连续9年的一号文件都鼓励邮政系统开展直接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连锁配送业务。邮政作为国家的重要基础服务设施,具有“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三流合一的服务体系,拥有服务“三农”的庞大网络及人力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邮政物流业,是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繁荣社会经济的现实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第三产业结构的必然要求,是探索发展生态经济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现实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需求。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和《河南省邮政管理条例》,充分发挥邮政平台的网络优势,着力打造邮政综合社会服务平台,加快提升邮政物流服务能力和水平,在做好普遍服务的基础上突出做好“三农”服务,助推全镇社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发展目标
 1、全力服务“三农”,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以镇邮政分局、 “三农”服务站、邮政连锁超市为依托,不断完善邮政分销物流经营机制,努力把我镇邮政物流建设成“管理集约化、网络模范化、服务社会化、经营规范化”的社会综合服务平台,到“十二五”末全面打造成为布局合理、双向高效、种类丰富、服务便利、覆盖全镇的邮政物流体系。
 2、通过邮政物流将我镇农产品推向更广市场,使邮政物流真正成为我镇供需联通的主要支撑、壮大镇域经济的重要力量、缩小城乡差别的新途径。
 3、镇邮政分局要在各行政村建立百亩示范田,助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确保粮食安全。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支持农民加盟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及示范方。要充分利用邮政农资的“无假化”、“价优化”和“科学指导化”,积极引导广大农民加盟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和示范方,将邮政“百全农业种植合作社”和邮政示范方的创建规模提高到占全镇总耕地面积的20%以上,实现生产资料集约化、生产技术专业化、购销活动组织化,以降低种植成本,提高农产品的议价能力。
 (二)支持邮政物流服务基础网络建设。要将邮政基础能力建设、 “三农”服务站、报刊亭、信报箱的建设规划纳入全镇新型农村社区和城镇居民新区总体布局规划,积极整合资源,优化调整布局,科学统筹推进。国土资源中心、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要立足职责,发挥优势,在用地资金技术等方面提供服务,对三农服务站、连锁超市、农村文化站(农家书屋)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具有邮件接转、邮件收寄、代收代付、物流配送、金融服务等多种功能的邮政服务中心。
 (三)支持扩大邮政在农资市场的经营范围。要支持邮政企业积极进入商贸流通市场,利用资源优势,与传统农资经营部门强强联合,拓宽经营范围,与农业林业技术推广机构、森林病虫害防治机构、农资经营单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具有资金实力或其他技能的企业和个人联合,以加盟连锁形式从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农资经营或农资物流经营。各邮政“三农”服务站点可以开展化肥、农药、农膜和种子等经营业务。经营不再分装的包装种子,或者受具有种子经营许可证的种子经营者书面委托,在有效区域内代销种子的,可不办理种子经营许可证。邮政“三农”服务站经营农药的人员,要经过有资质的农技人员或部门的培训。经营高毒、剧毒农药及杀鼠剂的,要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4号)经有关部门核准。
 (四)鼓励发展连锁经营。鼓励邮政企业利用网络优势,建立“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农村物流新体系,培育连锁经营龙头企业。简化连锁经营企业的登记注册手续,邮政企业直营门店及其所属的加盟连锁“三农”服务站,可持连锁经营的相关文件及登记材料。支持邮政企业全面参与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支持邮政企业与有实力的大型超市、商贸企业合作,开展农产品进市场(超市)等业务,支持邮政为全镇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提供邮政商品配送服务。
 (五)鼓励邮政物流开展“农超对接”。“农超对接”业务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加大对农产品保鲜、包装、运输、分销、储存等环节的技术改进力度,探索实施农产品“超市 +基地”的物流直销模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农产品从产地到超市零售终端的“零距离”,要支持邮政服务“三农”物流连锁经营信息系统建设,利用“农情110”等网络资源,做好有关网络和邮政信息系统的连接工作,镇邮政分局要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提供市场预测分析,帮助农民按照市场需求安排生产和经营,切实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要加强党报党刊发行、书信邮递等传统业务,积极开展以服务“三农”为主题内容的科技报刊销售、借阅活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群众文化素质和创业本领。
 (六)为邮政物流服务“三农”提供农业科技支撑。镇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要牵头组建专家团队,根据农时的需要,组织有关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对邮政员工和“三农”服务站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农业科普知识讲座和技术培训,造就一批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在为邮政“三农”服务站提供土配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支持镇邮政分局建好“百亩示范方”。同时,邮政自身要逐步建立一支精通农业科技的有农技资质的专职农户及队伍,以适应日益发展的邮政服务“三农”需求。
 (七)支持邮政金融服务农村经济发展。镇邮政分局要建立“农友之家”,逐步完善“助农取款”网络,拓展邮政金融服务内容,加大对农民群众理财致富、劳务资金回流、扶持创业等方面的帮扶力度,支持农村经济建设。要积极开展各类代理业务,在促进农村社会保险事业发展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四、完善措施,强化保障
 (一)加强领导,构筑保障。镇成立了以镇长王萌为组长,有关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镇邮政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组织落实和检查领导。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落实专人负责,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科学引导,统筹规划。各成员单位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制定出支持邮政物流发展的方案、政策和措施。镇邮政分局要认真研究制定邮政物流发展规划,加大协调力度,推动与全镇发展规划、村镇建设规划和其它专项规划互相衔接、互相促进。镇政府要把邮政物流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邮政基础设施和邮政“三农”服务网点建设纳入全镇发展规划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规划,认真解决问题,及时提供支持,协调推进。
 (三)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镇邮政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尽快制定和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明确实施范围和进度,加强指导和监督,合力推进我镇邮政物流健康发展。镇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与邮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因地制宜出台政策措施,简化审批手续,积极扶持农村邮政物流服务“三农”工作,确保取得实效。镇邮政分局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抓紧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整合相关资源,搞活经营机制,加强管理创新,全面提高竞争能力。
 
 附:穰东镇邮政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
 
 
 穰东镇人民政府
 2013年3月22日
 
 
 
 
 
 
 
 
附:
 穰东镇邮政服务“三农”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王  萌  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海金有  党委副书记
         李庆林  副镇长
 成  员:王元明  党政办主任
         吕玉俭  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曾  顶  村镇规划所所长
         李  涛  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彭  悫  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
         乔同理  邮政分局局长
         田元绪  国税分局局长
         郭申年  地税中心所所长
         胡小乙  财政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邮政分局,乔同理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