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穰东镇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18-04-18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穰东镇土地“三权分置”政策解读

 

2016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拉开农“三权分置”的改革大幕。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要振兴,就必须打破一家一户承包经营的小地块模式,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因此 “三权分置”是新时期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革新。

1三权分置指的是什么

所谓“三权分置”,就是农村土地的所有权归集体所有,农民拥有土地的承包权,农民可依法依规流转土地经营权。这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我国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我市的“三权分置”改革就是把农户分散耕种的土地经营权流转到市土地开发公司,由土地开发公司对土地整理提级后再对外发包,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合作社或种植大户)承包经营,从而提升土地的产出质量和效益。

2、实行三权分置之后农民能从中获得哪些收益?

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之后每年可以获得每亩700元的土地流转金,这比农户之间小规模流转时的每亩300元高的多,而且每亩106.85元的粮食直补款仍归农户所有。这是土地流转之后农民能够直接从中获得的利益。隐形收入是农民不再对土地进行投资,不再担心天气不好造成本钱回不来的情况。

3、土地流转之后农民怎么办?

土地流转之后大批的农民将从土地上解放出来,解放出来的农民一是可以给种植大户打零工,每天可以获得60-70元的工资二是可以到镇服装企业打工,年轻的做缝纫工作,年纪稍微大点的可以剪剪线头,叠叠衣服装装袋,每天也有不少的收入三是还可以到城市打工,一年也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也不用为承包地忧虑同时也解决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学生也可以跟随父母一起生活、读书,解决了父母对子女的生活和教育的担忧。

4、如何保障土地流转金及时足额发放?

依照有关政策,由市政府成立农村土地开发公司,资金有保障且有市政府担保,确保了农村土地开发公司的资金充裕,每年定期农村土地开发公司就会将土地流转金足额发放到农户“一本通”存折上,确保农户的利益不受损害。

5、如何进行土地流转?

土地经营权流转需要签订流转合同,是由市土地开发公司对准村民小组进行签订,之前农户先把自己承包地的经营权通过《委托书》的形式委托村民小组对市土地开发公司签订。流转合同签订的步骤为:1)农户同所在村民小组签订《委托书》。农户委托村民小组把农户承包的土地经营权交由村民小组对外统一流转。《委托书》一式4份,由农户、村民小组和行政村各一份,签订时间安排在4月21日--5月4日。(2)村民小组同市土地开发公司签订《流转合同》,此一式4份,分别由村民小组、行政村、镇政府、土地开发公司各一份,签订合同的时间为5月5日至5月10日。(3)款到生效,农户缴地。

6、有大型农机具的农户怎么办?

拥有大型农机具的农户,可以成立农机合作社,农户以农机具入股,具体由农机合作社统一对外提供耕作服务,每年的作业时间和作业面积都要比以前单打独斗时多的多,相应挣得钱也比以前多。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