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穰东镇推出9种发展模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发布日期: 2019-07-29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创新模式,多方支持,使穰东镇32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该镇的统计显示,通过“9种模式”,今年全镇已经实现或即将实现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规模达378.69万元,平均每村达到11.8万元。
    据了解,穰东镇在年初就把2019年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年”,通过实地调研和座谈访谈,总结梳理出适合穰东发展集体经济的9种模式,由各村因地制宜探索发展适合本村的集体经济实现形式,2019年已发展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达到53个。

穰东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突破年培训会

    资产租赁模式。即对现有闲置资产以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经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去年以来,该镇对村级集体产权进行登记改革,使大批的多年闲置或效益不高的集体资产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有18个集体资产被盘活发挥出效益,还有17个计划2020年发挥效益。如穰东社区建设的老年幸福院租赁给社会资本运营,年收益达12万元。北王营社区的养殖场每年租金6万元。

采用资产租赁模式的穰东社区老年幸福院

    “三资”入股或承包模式。即将村集体的“三资”通过入股或承包的形式,与企业联合经营,获取分红。如穰南、前庄、穰西将160万村级集体经济试点专项资金入股黄志牧业,每年获得20万元分红。

穰西、穰南、前庄入股黄志牧业

    土地流转入股或承包模式。即由村集体牵头,将农民手中的耕地或建设用地集中流转出来,再入股或承包的形式发包出去,获取收益。如张拔庄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的泥鳅莲藕立体养殖合作社产品供不应求,可为村集体年分红5万元。

张拔庄泥鳅莲藕立体养殖

    光伏发电模式。即由政府或村集体投资建设光伏发电站,发电并网,从电费收入中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如八里桥、张拔庄、泰山庙、牛庄等村光伏发电项目,合计收益32万多元。

八里桥光伏发电站

    特色种植税收奖励返还模式。即由村“两委”引导群众种植烟叶等特色经济作物,镇政府将实现税收总量的30%作为奖励,形成植烟村的集体经济收益。如前庄村发展超1000亩的烟叶种植,村集体可获得烟叶种植税收奖励15万元。

前庄千亩烟叶种植

       建设用地指标置换模式。即通过“三项整治”、空心村治理等形式,整治出的建设用地指标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如房庄、葛营、泰山庙等村空心村治理,今年获得建设用地指标收益合计179.5万元。

葛营空心村治理整治出的耕地

    “三权分置”受益模式。即通过开展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可整理出来的新增土地归村集体所有,也可在流转土地集中外包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时,获得一定的流转服务费。如高孙村动员群众流转出耕地800余亩,由小麦种子公司作为育种田,村集体获得服务管理方面的收益4万元。

高孙小麦育种田

      企业或合作社带动模式。即由村党支部牵头投资创办企业或成立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相应生产经营,发展产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如北王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为村集体带来年收益3万元;穰西社区探索的全株玉米杂交高粱项目,成型后可形成集种植、酿酒、青储饲料和养殖于一体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预计年收益可达50万元。

 北王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乡村旅游模式。即自然条件优越的村,可利用区位优势开发旅游资源,独办或联合创办农家乐、养生疗养村、休闲观光农业等经济实体,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如翟庄村依托独特的仲景故里资源,合作建设中医药文化村,开展乡村旅游服务年可收益6万余元,牛庄计划利用500亩水面开发乡村旅游,获得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翟庄中医文化村

    穰东镇党委书记万洪志表示,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是帮扶“输血”,而是要切实提高村级自身“造血”功能。我们通过抓产权改革,盘活资产;抓模式创新,开阔思路;抓重点扶持,拓宽收入;抓责任落实,实现增收。今年的发展目标是,到年底实现全镇所有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5万元,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的村占比超过80%。
    目前,各村不满足现状,在落实今年项目的同时,还积极研究项目,已整理出2020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5个,预计收益408.8万元。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