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穰东概况      政务要闻      政府信息公开      三农服务     招商引资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 2012-11-09         信息来源: 穰东镇人民政府       编辑人: rdzrmzf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

穰东镇党委、政府

   穰东是全国发展改革试点镇、河南省优先发展的特色小城市、南阳市五星级小城镇,29个村,3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8.97万,镇域面积98.9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万亩。今年以来,我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总体工作部署,外出参观学习,层层宣传发动,加强组织领导,以准确定位、分步实施、有序建设、体现特色为原则,扎实开展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绩。

   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规划绘制蓝图。综合考虑人口、资源、道路、排水、产业结构及发展前景等因素,在全镇总体规划8个新型农村社区(镇区、泰山、葛营、董营、赵河店、前庄、房庄、刘顺),镇区社区包括东村、西村、南村、草庄、郑庄、明寨、霍庄、牛庄、邹庄、小寨、翟庄,白龙12个村和三教一部分,泰山社区包括泰山、高孙、张拔、张庄4个村,葛营社区包括葛营一个村和梁庄一部分,董营社区包括董营、霍池2个村,赵河店社区包括三教、周楼、新铺、柳庄、北王营5个村,前庄社区包括前庄一个村,房庄社区包括房庄、侯庄、火星、八里4个村,刘顺社区包括孙营、刘顺2个村。社区规划布点严格按照先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同意后,报镇政府审批,再报市政府批准,并报市城乡规划局和国土局备案的程序进行,确保规划科学性、严肃性和合理性。

   二、破解建设用地难题。坚持一个总的原则,即在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用地的前提下,以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方式解决用地指标。推行一个具体做法,即扎实开展以空心村、废弃地为主的三项整治,以腾出更多的建设土地,用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镇政府将对整治先进村给予一定的奖励。创新一个集地方式,采取租、征、滚地相结合,以滚地(对拨)为主,解决零散建设用地集中使用难题。

   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建设资金筹集多样化,通过开发商垫资、上级资金补贴、项目资金捆绑投入、群众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建设资金难题。镇区规划建设的几个点,就是以招商引资德形式,引进大的开发商,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做到高层和商住一体相结合,既体现穰东城镇特色,又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不再形成新的“城中村”。

   四、试点先行探索新路。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要求,先行规划建设穰南和泰山鸿鑫两个试点,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穰东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新型社区建设路子。穰南社区吸纳周边人口10600多人,社区计划占地面积1200亩,规划住宅2800 套,2012年规划建设500亩,目前正在推进的123亩。该社区由郑州达利尔投资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由甲等资质的上海博普国际设计院设计,现详规及效果图已经出台,已报市规划局审批后实施建设。泰山鸿鑫社区吸纳周边人口9800多人,规划住宅2700套,已引进海南三亚公司投资建设。

2012319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穰东镇人民政府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邓州市穰东镇仲景路 邮编:474165  联系电话:62975538   邮箱:rddzb2012@163.com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0 14: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