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走进湍河      政府信息公开      企业风采      特色产业      基层党建      办事指南      政民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产业

蔬菜产业
发布日期: 2012-11-09         信息来源: 湍河街道办事处       编辑人: rhjdbsc

走在湍河办事处“蔬菜队”的田间小路上,一派独具特色的农村美景让人过目难忘。这里的农民靠着大葱、白菜、小辣椒,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新生活。

湍河办事处下辖17个居委会,256个居小组,4.8万亩耕地,人口5万余人。因地处市郊,广大市民历来有种植蔬菜的传统,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水车、姚巷等居委会便被群众俗称为“蔬菜队”,到现在逐渐发展成以槐树甘蓝,八里王、白庄、水车、姚巷居委会的大路菜为主的蔬菜产业,总面积达三万多亩,蔬菜产量120多万吨。为了使蔬菜产业做大做强,湍河成立了以主抓农业的副主任为组长,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配备了设施,拨付了经费,从人、财、物上提供有力保障。多策并举,服务拉动。通过组织专家、技术员授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法提高群众的种植管理技术。

与此同时,他们还要请专家赴湍河进行了科学规划,对土质、土壤进行了取样分析,对宜植蔬菜品种进行选择,同时聘请蔬菜专业技术员,在各处长期巡回指导。通过组织专家、技术员授课,发放宣传资料等方法提高群众的种植管理技术,几年来共组织培训2万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多册(份)。记者在八里王采访时,遇到了正在地里排葱种的王士全,今年60多岁的王老汉有着三四十年的种植经验,他乐哈哈告诉记者,这一亩地的大葱就能给他带来近万元的收益。

资金是制约蔬菜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湍河办事处千方百计从资金、实物上给与帮扶。

眼下,湍河办事处白庄居委会居民们种植的金300亩优质板椒已经进入盛暑期,总产量有望突破40万公斤。居民马尧和看到这一情况,就动了辣椒购销生意的念头,因为缺乏资金,他特意向信用社提出了信贷申请。87日上午,信贷员主动登门办理贷款事宜,在对他的资质核准后,随即就办妥了5万元的贷款。当天下午,马尧和领取了贷款,马上就在村部大院开磅收购,村民们也足不出村就把刚收获的辣椒卖出去了。

为追求蔬菜种植最大效益,办事处10多次组织蔬菜种植大户到外地进行参观考察,引导菜农及时掌握信息,更新观念,把握市场脉搏,及时更新蔬菜品种,现在形成了以“适时、对路、耐储运、畅销”为特点的系列蔬菜品种。

据了解,办事处通过召开表彰会,优先选拔为居委会干部等方法,从经济、政治待遇等方面激发广大菜农的积极性,使他们进一步扩建规模上档次,早日进入优势农户、经济能人行列,从而带动其他群众,形成良性循环。

下一步充分发挥湍河郊区优势,进一步制定优惠政策,加大投入,加大科技含量,向“名、优、特、鲜”迈进,使科技长入蔬菜种植步伐,提高技术队蔬菜的贡献份额,以品牌效应提高蔬菜附加值。

相信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动,各相关部门的优质服务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我们的蔬菜产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同时通过全市“一村一品”专业村的迅猛发展,使各具特色的村级品牌产业真正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亮点,使农村经济呈现了多“开花、连片繁荣的喜人局面。”

 



   
友情链接:

主办:邓州市湍河街道办事处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

豫ICP备14015531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地址: 邓州市南一环100号 联系电话:0377—66067297    邮编:474150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9/20 15: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