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双拥动态  政策法规  理论研究  双拥图库  双拥简报
 
  首页 >> 专题栏目 >> 邓州市双拥工作专栏 >> 首页 >> 双拥动态  
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 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日期: 2023-10-31

中共邓州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20221120日至20221231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3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抓整改

()强化认识,周密部署314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退役军人事务局反馈了巡察意见,退役军人事务局迅速行动,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传达市委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精神,并对巡察整改进行安排部署;324日,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巡察组反馈问题逐字逐句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324日,印制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转发<中共邓州市委巡察组巡察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织情况反馈意见>的通知》局机关各科室和局直二级单位对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压紧责任,推进整改落实进行再部署再安排;4月10日,《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形成后,立即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整改提升认识、进度加快、质效并重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六作为分管分包领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第一时间认领巡察整改任务,并按照分工,积极承担整改任务,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完善制度机制。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贯彻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的19项问题,逐条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本台账”的原则,项目化推进,严卡时间节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三)强化落实,全程督导为严肃整改措施可行性、整改任务完成度、整改工作到位率,切实提升整改成效,退役军人事务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照巡察整改完成事项严格审查把关。局班子提出具体意见,提醒督促迅速落实整改,并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深入、不到位

巡察反馈问题1没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视作政治责任,学习化弱化边缘化。党组中心组学习全过程成了党组书记的“独角戏”,其党组成员无发言,无研讨交流。“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力,把传达了当落实了不求学用结合,只求记录有痕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方案和制度,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二是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学习一次,党组成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确保学习效果三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党组会议学习习总书记讲话指示精神,做好学习记录,做到学用结合。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2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本系统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学习计划,科学系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二是利用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书记讲纪法等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本系统指示批示精神。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3政治意识不强。班子分工没有形成党组文件,没有明确主抓党务、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整改情况制定《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的通知》,明确主抓党务、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的班子分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度,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4班子不健全,议事规则不完善。一是涉军维稳等复杂疑难工作借助外力,由民政局三级调研员王观星承担,存在“聘用”班子成员现象。二是人武部副部长兼任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至2022年12月13日,焦俊卿同志一次也没有参加过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党组会,没有工作分工,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向巡察组提交的各种材料和班子成员名单中,均没有焦俊卿的显示,兼任工作有名无实。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的通知》,明确班子分工,王观星同志不再分管局内工作,焦俊卿同志分管双拥工作。二是焦俊卿同志积极参与二等功上门送喜报、双拥模范城创建、走访慰问等工作,参加相关工作党组会2次。三是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高民主氛围,形成工作合力。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5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没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来抓,班子分工没有明确主抓领导,责任缺失2021年以意识形态工作只是在一些综合性会议上轻描淡写提一提,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少,“学习强国平台参与度不,2022年10月21日宣传部门的通报显示,退役军人事务局学员总数51名,活跃学员仅16名,参与度仅32%,当日人均积分12.22,全市排名62,名次靠后。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由党组成员石建宇同志主抓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加强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每季度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分析研判梳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做好防范化解工作;三是加强局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学习教育,扎实党员干部理论武装学习,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四是充分利用好局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意识阵地作用,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优抚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学习强国”参与度排名逐步提升,正确引领了干部职工和退役军人做时代发展的推动者。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6党组对化解本单位、本系统复杂疑难问题办法不多,破解乏力。一是对二级单位存在的困局、疑难问题处置不力。光荣院拥有房屋及建筑物共五栋,床位62张,但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现在入住服务对象过少,一方面造成全新老年公寓楼长期闲置,另一方面符合入住条件的优抚对象却享受不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二是康复医院在上世纪80-90年代,按摩科及骨伤科一度是邓州市同行业的佼佼者,甚至辐射周边县市,现日渐没落萧条。自2012年以来没有引进一名专业技术人员,人才严重缺乏,同时设备落后,场地受限,除了为优抚对象开展巡诊外,无事可做、无事能做。三是军休所作为省级四星级管理机构,机关院成了大杂院。院内的“家属楼”拥有单元30套(户),除了2户为军属外,其余28户均为社会人员,违背建造军休家属楼的初衷。这28户居民和军休所共处一院,他们随时可以在院内自由活动自由停放车辆,该状况与军休所的“四星级”气质明显不符。

整改情况1、光荣院结合康复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联合优抚科及时掌握符合入住对象的人员信息,利用退役军人座谈会、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优抚政策宣传,使符合条件的优抚对象按政策入住,计划于2023年12月底完成整改。2、积极推进康复医院发挥职能,服务好全市退役军人群体,创造价值。康复医院医保定点机构得到审批,现住院部工作已经开展,业务呈逐步提升势头。并积极与新乡康复医院开展合作,赴新乡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3、召开支部会议专题研究军休所存在问题,下大力气专门解决此项历史遗留问题,制定门卫管理制度,对进出人员以及车辆信息进行登记管理,非本小区车辆一律禁止进入。

巡察反馈问题7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不到位,机构改革不彻底。退役军人档案仍存放在民政局原档案室,服务对象查档、工作人员办公仍需到民政局办理,同时民政局婚姻登记中心仍然占用光荣院办公用房存档案,民政局募捐办仍然占用光荣院办公用房办公,分家不清。

整改情况目前,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用房紧张,档案室需五间办公室,暂无法设立专用档案室。我们将积极协调,尽早尽快将退役军人档案整理归档,计划于2024年12月底设立专用档案室。

巡察反馈问题8服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对承担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万人助万企等工作任务重视不够,“四个不摘”落实不力,帮扶责任、帮扶力度、帮扶实效弱化,工作标准局限于“进村跑一趟,入户照张相,检查我在岗”。“万人助万企”工作政治站位不高,工作存在畏难情绪,包联企业“兴企网”激活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管理扶贫“三支队伍”,加强帮扶责任人监督管理,确保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提高“万人助万企”工作重视度,强力推动“万人助万企”工作,包联企业激活比例已达100%,4月份,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2022年度“万人助万企”活动先进单位。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二)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走形式,氛围不浓厚

巡察反馈问题9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对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资金审核审批、优抚对象审核把关等廉政风险点高的岗位缺乏行之有效的防范举措,对权力的使用缺乏合理分解、科学配量和全程监督制约。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资金审核审批流程,申请退役军人帮扶援助资金需退役军人本人到户籍地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填写表格,由乡镇服务站工作人员入户了解具体情况后,在村组公开栏进行公示,手续完善后报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科室审资料,统一审核好汇报主要领导上班子会研究决定。二是对所有优抚审核审批对象逐个把关,对存疑的对象赴基层直接调查核实基本情况,做到有监督约束有核查核实良好机制。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0对巡察监督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整改主体责任缺失,整改常态化长效机制未建立,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基本没有正面回答具体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无整改佐证资料,多数都是“完善制度”类的虚化措施。上轮巡察发现的光荣院新建大楼闲置、“三会一课”开展不规范等问题本轮巡察发现仍然存在,整改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效开展本轮巡察整改,留存作证资料,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要求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三是强力推进光荣院新建大楼闲置问题解决,由于资金短缺、配套设施不齐全等原因,光荣院新建大楼无法投入使用,现光荣院准备联合康复医院开展医养结合,老人住宿楼新安装的电梯、空调、一楼吊顶及卫生间门改造,随时可以投入使用。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1“观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不扎实,党组重视程度不高。在堵点难点问题查摆环节上,多名中层干部仅查摆一条,存在问题的原因剖析不深刻,整改措施没有操作性。查摆避重就轻,其中“怕得罪人、怕出问题”出现8人次,4人查摆问题几乎完全相同,照抄照搬,敷衍应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六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中层干部为成员的“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压实责任、形成合力,扎实开展“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动员全局党员干部大转观念、大提效能、大促发展,弘扬“四敢”精神,践行“四个极限”二是坚持开展两个想一想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聚焦反思主题,认真记录反思笔记,日日反思,立行立改。三是自4月份开始,每月开展1次“一月一反思,一月一整改”活动,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人拿出反思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积极查摆、整改问题。通过深入查摆存在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中心任务,不断推动观念能力作风提升走深走实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2官僚主义作风依然存在。服务基层有差距,重安排轻检查、重形式轻实效,“电话里问情况、材料上找数据”。部分乡镇(街、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不优,存在“衙门作风”。2022年4月,在全市优待证办理工作中,个别乡镇办还存在没有专职工作人员现象,工作三心二意,应付了事,不能做到视服务对象为亲人,态度蛮横,以种种借口推诿刁难,造成服务对象满意度不高。

整改情况成立工作小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28个乡镇(街、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服务窗口进行了暗访督导,并对服务站站长进行业务和服务培训,要求各服务站严格按照《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工作指南》开展工作,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到制度、职责和服务承诺上墙,宣传资料、统计登记、服务对象名单和补助明细装档案,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3队伍管理不严,作风纪律散漫。12月7日,服务中心大厅值班人员5人全部因故缺岗,两名顶岗人员形同木偶,对来访人员视而不见,既没有主动打招呼,更不谈主动问询,服务态度不热情不主动;烈士陵园仅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康复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干休所2名工作人员从事工作无关事宜,一名在外闲转,其家属带着孩子在办公室上网课。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服务大厅值班制度》,加强制度制约,形成长效机制;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加强干部职工党性修养,提升工作纪律作风;开展向路燕同志等榜样学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带动作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谈话,加强监督,定期查看党员干部在岗情况,确保纪律严明,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张贴群众评二维码,畅通群众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的渠道。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4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存在未按规定组织实施经政府采购列支、无事由列支、无明细列支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完善《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务列支流程形成长效机制。已明确列无事由、完善明细列支,按照邓州市政府采购文件执行。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三)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巡察反馈问题15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活力不足。退役军人事务局2名党组成员,均为50岁以上,机关科长层面缺乏35岁以下年轻干部。5个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年轻干部较少,平均年龄49岁,后劲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招聘公务员1名、事业编制人员1名;二是新增党组成员1名,根据《中共邓州市委关于岁秀强等54名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任命余阳同志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效发展;三是制定出台《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细则>的通知》,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6局机关借调人员较多,行政事业编制人员混岗使用现象突出。局机关只有6名行政编制人员,其余34名工作人员均是从局下属事业单位借用,部分人员已在局机关任科室负责人,但和局机关在编人员同工不同酬,造成部分同志有怨言,工作积极性不高。

整改情况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2018年挂牌成立,市委编办批复机关编制11名,我市是兵员大市,退役军人5.36万余人,为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借调局属二级单位工作人员在机关办公,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目前制定出台了《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印发<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综合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细则>的通知》,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7工作资源和人员力量配置不合理,主管领域工作推动不力。单位组建后,部分业务职责划分不清,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承担的职能不清晰,且没有直接隶属的上下级关系,人员编制不到位,部分乡镇的服务站站长同时还负责着民政工作,不能做到专人专责,造成退役军人事务局向乡服务站安排工作时推动不力、效率不高,有时甚至还出现局科室要向乡站工作人员说好话才能把工作安排下去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的业务指导,明确工作任务完成目标和时限,并在规定的工作时限中全程进行督导,确保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提高工作效率。二是下发《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23年乡镇街道任务清单》,南阳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系统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河南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最新草拟的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中心(站)工作规范,包括工作清单、工作台账、工作职责,明确乡镇服务站承担的职能。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8执行人事管理制度有偏差。王观星同志为民政局三级调研员,其组织关系、工资关系、人事关系均在市民政局,但却在退役军人事务局参与班子成员分工,分管科室、二级单位,同时还兼任康复医院支部书记。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局领导班子成员职责分工情况的通知》,王观星同志不再参与班子成员分工。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巡察反馈问题19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党员学习教育抓得不严不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有名无实,应付现象突出,记录支乎应付,寥寥数语,内容简单,为记录而记录。光荣院、康复医院、烈士陵园党支部均未落实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党课每年不少于四次的要求,军休所党支部甚至把支部会记录记在了党小组活动记录本上。

整改情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对二级单位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二级单位“三会一课”制度按照规范召开。问题已经整改,做到长期坚持。

三、注重抓常抓长、举一反三,确保整改成效落到实处

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驰而不息、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推进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全面从严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一)持续牢“四个意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新时代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新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ニ)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局党组紧盯不放、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对已完成的整改工作,将适时组织“回头看”,全面回顾检验整改成效,确保问题不反弹、整改结果不走样。对未完成的整改工作,将持续落实责任,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巡察组反馈的涉及全局性、普性的问题,注重通过建章立制加以解决,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具体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三)持续促进成果转化。切实把巡察整改工作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结合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把行之有效的实践创新成果提升为制度、固化为机制,确保巡察过后整改不停步、推进不放松,把整改成效切实体现到服务好保障好退役军人的实际工作上,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现新进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0323319;电子邮箱:dztyjrswj2019@126.com

中共邓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3821  

 

邓州市双拥工作专栏 邓州市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制作与维护
联系电话:0377--62287056 email:dzsrmzfwz@126.com 豫ICP备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10/31 17:09:05